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傳統文化故事(三)行仁(8):晏子拒拆遷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晏子是春秋後期齊國的宰相,歷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正直無私,從不諂諛逢迎,敢於進諫。孔子稱贊說:“救民百姓而不誇,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齊景公想要為晏子更換住處,說:“你的住處太靠近市場,低窪潮濕,房子又小,周圍又吵,而且塵土飛揚,不適合居住。請為你換一個明亮寬敞、清靜幹爽的地方住吧?”

晏子推辭說:“我的先輩們就是住在這裏的,我還不足以繼承他們的事業。這裏對於我來說已經非常奢侈了。況且我住的地方離市場近,買東西很方便。”

齊景公笑著說:“你靠近市場,能辨別東西的貴賤嗎?” 晏子回答說:“既然貪圖這個方便,怎麼會不知道呢?”景公就問:“那麼什麼貴,什麼賤呢?”

當時,齊國的刑罰很重,動不動就有人被砍腳。所以晏子回答說:“假腳貴,鞋子賤。” 齊景公後來因為晏子的這句話減輕了刑罰。

後來人們說:“仁慈的人所說的話,能夠給更多的人帶來利益。因為晏子的一句話,齊景公就減輕了刑罰。《詩經》說:‘君子實行仁政,禍亂就會自己停止。’說的就是這樣的事情吧!”

齊景公趁晏子出訪晉國時,就為他翻修了住宅。晏子回來時,房子已經修好了。晏子拜謝了景公以後,就把新房子給拆了,並且重建了那些因為擴建晏子住宅而被毀壞的房屋,又恢復成原來的樣子,讓原來的主人住回去。

晏子對他們說:“諺語說:‘不需要為住宅占蔔吉兇,而需要為鄰居占蔔。’你們都是我經過占蔔選擇的好鄰居,違背了占蔔的結果是不吉利的。我們不做不合禮法的事情,也不做不吉利的事情,這是自古以來的規矩,我怎麼能違背這些呢?”

最後晏子還是恢復了他房子原來的樣子。 (出自《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