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傳統文化故事(五)崇禮(8):程門立雪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程門立雪”這個成語來源於《宋史·楊時傳》。“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程顥、程頤兄弟倆都是宋代極有學問的人。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己的學問,毅然放棄了高官厚祿,跑到河南潁昌拜程顥為師,虛心求教。後來程顥去世,他自己也有40多歲,但仍然立志求學,刻苦鉆研,又跑到洛陽去拜程顥的弟弟程頤為師。

於是,楊時便和他的朋友遊酢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

當時,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

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後來就有了“程門立雪”這個成語,比喻尊敬老師,誠懇求學。

《呂氏春秋》卷四《勸學》篇說:“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尊師則不論其貴賤貧富矣”,“疾學在於尊師”。幾千年來,中華民族保持著尊師的優良傳統,流傳著許多佳話。後人便用“程門立雪”這個典故,來贊揚那些求學師門,誠心專志,尊師重道的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