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傳統文化故事(二)修德(9):瘦羊博士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東漢光武帝建武年間,有位太學博士名叫甄宇,字長文,北海安丘(今山東安丘西南)人。他清心寡欲,為人忠厚,遇事謙讓。

當時,每到年末,皇帝都要下詔賜給太學博士們每人一頭羊。但是這些羊有大有小,肥瘦不均,主管此事的官員不知如何分才好,非常為難,於是便提議把羊都殺了分羊肉,或者采取抓鬮的辦法。

甄宇知道後感到非常羞恥,便自己上前去要了一頭最瘦小的羊。眾人見後都感到非常慚愧,從此再也沒有為此事而發生過爭執。 光武帝得知此事後,對甄宇非常欣賞,有一次在朝堂上問:“那位‘瘦羊博士’現在在哪裏?”

從此甄宇便有了“瘦羊博士”的雅號,朝野稱頌。因為甄宇德才兼備,他很快被推舉為太子少傅。

在是非利益面前,能夠甘於吃虧,克己讓人,這是一種美德和修養,是志行高潔的君子才能做到的。後人用“瘦羊博士”來贊美那些能夠克己讓人的人。

再說陰興,是光武帝陰皇後的兄弟。他征戰有功,跟隨在光武帝左右,非常受器重和信賴。建武九年,陰興由黃門侍郎被改升至侍中,賜爵關內侯,光武帝將他找來,準備封賞他,把印綬都拿出來了,陰興卻堅決不接受,他說:“我並沒有沖鋒陷陣之功,而一家數人都蒙恩受封,令天下人為之傾慕向往,實在是過於滿溢了。我蒙皇上及貴人的厚恩,富貴已經到頭了,不能再加了,我誠懇的請求不要再封賞我了。”

光武帝稱贊他推讓的美德,同意了他的請求。陰貴人後來問陰興不願受封賞的原因,陰興說:“您沒有讀過書嗎?‘亢龍有悔’,外戚之家苦於自己不知道進退,嫁女要配侯王,娶妻就盼著公主,我內心實在不安。富貴是有頭的,人應當知足,浮華奢侈更被輿論所反對。”陰貴人對他的這番話深有感觸,自覺的克制自己,始終不替家族親友求官。

光武帝後來想讓陰興任大司馬,陰興叩頭流涕,堅決推辭說:“我不敢愛惜生命,但實在是害怕損傷了聖德,不敢隨便冒領高位。”陰興至誠發自肺腑,感動了皇帝左右的人,皇帝便依從了他。

居高位卻還不知道知足,一味的自滿、貪婪,不知節制自己的欲望和貪念,這將為自己招來敗亡的災禍,終將為之後悔,這就是陰興提到的“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中國神傳文化中講的“滿招損,謙受益”,“天道忌盈”等,說的也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