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上善若水

善良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故事緣於一起平常的交通事故。那時我在企業居民小區搞物業管理,接到消息立刻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現場很恐怖,一輛小四輪貨車下面是一輛自行車和它的主人,靜靜躺在一片鮮紅的血光中。肇事的小四輪司機已不知去向。據目擊者說,司機下車看了一眼車肚,立刻撥打了120急救電話,然後就失魂落魄離開了現場。

救護車與交警還未趕到,受害人突然自己從車下爬了出來。我們才發現他滿身的血竟是辣椒醬,明顯的外傷只有左腿骨折。他口齒清晰地告訴我,他是郊區農民,是騎車來小區賣辣椒醬的,剛才是被嚇暈了,自己傷得不重。

這時救護車與交警同時趕到。醫生立刻對傷者進行了檢查,結論是左腿被軋,其它部位看不出有多大傷害,當然還要去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我長舒了一口氣,看來是虛驚一場。現在我要做的是幫助交警立刻找到那位肇事司機。

可就在這時,傳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肇事司機跑到一棟居民樓四樓的樓梯陽臺上,然後縱身一躍。真是節外生枝。從一個現場趕到另一個現場,那場景再次讓人大吃一驚。那位司機好好地站在那裏嚎啕大哭,卻有一位退休老工人倒在地上。

故事到這裏就有點離奇,當肇事司機翻越護欄的時候,正好這位退休老工人路過。情急之下他竟然神勇沖向前,一把接住那個墜落的身體。結果被救者安然無恙,老工人卻折斷兩根肋骨。整個事件因為老工人的見義勇為,而變得富有傳奇色彩,也就是所謂的“新聞眼”。可當我的那位朋友采訪他,問他事後有沒有後怕時,他的回答是那樣的樸實:我總不能眼看著他死吧。

故事是結束了,可本來很平常的事故,因為意外的原因,使它的善後處理變得錯綜復雜。但現實是這位司機窮得家徒四壁,上有老母下有妻兒,就指望他一人的收入。單位為了照顧他的困難,才借錢給他買了一輛二手小四輪,跑跑廠裏的短途運輸。所以當他面對突然飛來的橫禍,心如死灰。

那位老工人令人敬佩,他了解到司機的家境後,拒絕了一切補償,自己付了醫藥費。而最讓人擔心的是那位受傷農民,他完全能躺在醫院一年半載,直到滿足他的要求。這樣的例子太多了。但事情的進展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那天司機去醫院探望傷者,當時有人問他:你自己都不想活了,為什麼還記得打120去救他?顯然司機毫無準備,楞了一下:萬一他還有救呢?就因為這句話,感動了我們,也感動了傷者。第二天,受傷的農民就堅持要出院:咱回家養著,咱可不能訛人家!

善良是人性中最基本的品格,也是人性裏最為樸素的美,只有在善良的土壤裏,才能開出一切更為崇高的品德之花。我們不能苛求每一個平凡的人,去用高尚的品德感天動地,但我們必須做到心存善良,這個世界就一定會美好。如今想起來這件事能順利解決,如果說有什麼重要因素,那只能是一個原因——因為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