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樂觀豁達看待人生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人生苦短,歲月匆匆。於我而言,想不開無濟於事,不如想得開笑逐顏開。比如,有的人官運亨通,通得讓人不可思議、不可言狀、不可理喻,我觀之聽之不眼紅、不犯傻、不來氣,多從不如人方面去掂量、去思考,將自己短處比人家長處、劣勢比人家優勢,盡量化解不服氣。再不行就從另一個方面去看去想,當多大的官就得負多大的責任、操多大的心、耗多大的精神氣,我不當或當不上那麼大官兒,至少可以省心省力多活幾年。

人生像一首詩,有甜美的浪漫也有嚴酷的現實;人生像一支歌,有高亢的歡愉也有低旋的沈郁;人生像五彩絢麗的舞臺,有眾星拱月的主角也有默默無聞的配角。面對世事沈浮,得有豁達的襟懷。

你看那豁達的人,他總是有著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結實的軀體,他瀟灑、坦蕩、熱情、開朗,他決不會被生活中瑣碎的小事所困擾,他是一條江、一條河,滔滔滾滾,直奔向大海。

你再看他的寬容大度。在他面前,你不必為說錯一句話擔驚受怕,也不必為做錯一件事而惴惴不安,因為他是個明智的人。他知道:人,包括他自己,是不可能沒有錯的。豁達的人,聽到逆耳忠言會報以感謝,聽到讒言誹謗只會一笑了之而不發怒。

豁達的人更有著驚人的免疫力。尖刻、勢利、貪婪、嫉妒幾乎與他無緣。他更不會文過飾非,乃至於暗箭傷人。他光明磊落,是個熱愛別人也為別人所熱愛的人。能戰勝千百次失敗後的沮喪,百折不撓,重新奮起是豁達;不畏譏諷、中傷、打擊、陷害,義無返顧,走自己的路,是豁達;到山窮水盡處,仍能眺見柳暗花明,是豁達;勇於承認別人的長處,善於發現和調整自己的短處,是豁達;能夠擺脫榮辱禍福的恩怨糾纏、成敗得失的狗茍蠅營,是豁達。豁達是人活著的一種因素,是生存的藝術。通常人們交友,都會尋找那些豁達的人。

其實,很多人都知豁達能給自己帶來愉快,但又無法停止各種猜疑,乃至陷入世事紛爭而不能自拔,沒一天安穩日子。

狹隘的人何以變得豁達呢?首先要摒棄各種世俗雜念,少去理會那些堵塞心胸的噪音、玷汙舉止的畫面;其次要善於原諒人,多和誠懇之人交朋友,從他們身上學習許多為人之道。生活中許多糟糕事,聽了不如不聽,見了不如不見,要有盲者、聾者的智慧,去聽無聲之聲,去看無色之色,當我們閉上雙眼,即看到心中無限的世界美輪美奐;當我們掩上雙耳,即聽到大自然生機盎然的勃發之聲。心境變寬了,並且纖塵不染!

世界上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要有這樣一顆美好的心靈,就必須放下各種心理包袱,使真誠、熱情、謙虛、勇敢、堅定;成為自己立身處世的法寶,努力成為一個真正豁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