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路留一步 味讓三分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將相和”是歷史上有名的典故。廉頗和藺相如同是戰國時的趙國大臣。廉頗是趙國的名將,藺相如由於在完璧歸趙和澠池會上立了功,趙王封藺相如做上卿,位置在廉頗之上。

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說:“我見到藺相如,一定要羞辱他。”藺相如聽說了,就一直刻意回避他,在街上遇見他的車子,也都躲避,甚至假裝生病不上朝以免與廉頗同列。藺相如手下的人很不理解,藺相如道:“我連秦王也不怕,我會怕廉將軍嗎?但是大家知道,秦國之所以忌憚我們趙國,就是因武有廉將軍,而文有我啊。如果我們之間起了爭鬥,秦國就會趁虛而入,我之所以避著廉將軍,為的是趙國的利益。”廉頗聽說了這件事以後,十分羞愧,就光著上身,綁上荊條,到藺相如府上請罪,說道:“我是個粗鄙淺陋的人,不料您寬容我、忍讓我竟到了這等地步。”從此,趙國出現了將相和睦的大好局面。

做人並不是非要懂得什麼高深的大道理,一定要幹大事業才行,只要能擺脫世俗的利欲意念就可以躋身名流;要想求到很高深的學問,並不需要特別的秘訣,只要能排除外界的幹擾,清心寡欲,就可以超凡入聖。

劉向說:“書猶藥也,善讀之可醫患也。”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書籍,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愚昧。在戰國末期,《詩》、《書》、《禮》、《樂》是那個時代的經典,《尚書》記載了先古的故事,《樂經》記載了諧和音律,《禮經》記載了法律總則、禮節儀式,《詩經》知識廣博,《春秋》微言大義,這些書把天地間的各種事理錄載得十分完備了。所以,醫治那個時代的蒙昧,塑造那個時代的人傑,這些書是非看不可的。在當今社會裏,如果你要當政治家、文學家、科學家,或者律師、教師、經理、企業家,也需要象古人那樣註重德行的修養才能真正的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