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萬象紛紛 > 紅朝謊言

中國基層選舉黑幕(上)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2005年4月2日,重慶樟冠鎮(Zhangguan)選舉鎮長,一名候選人在回答村民提問。(Getty Images)

【明見網12月29日訊】備受西方社會重視的中國大陸各縣鄉市基層人民代表正在進行換屆選舉。從2006年7月到2007年12月,全國35400多個鄉,2800多個縣,將產生縣鄉兩級人大代表200多萬人,約九億人將參與投票。據悉,截至12月中旬,全中國500多名獨立候選人,沒有一個正式當選。中共精心打造的‘民主櫥窗’下,民衆的權力是在官方提供的3 個候選人裏選2個。

《新紀元周刊》12月16日發行的第二期試刊號封面故事‘中國基層選舉黑幕’通過深入的采訪,報導中國大陸多位著名的人大獨立候選人,幾乎都被毆打或受政府的暗算和騷擾,苦不堪言。文章指出民主與專政水火不容。當今阻礙中國民主進程、破壞民主選舉的,正是這個選舉的組織者----中共。該期封面故事共兩篇文章,轉載如下:

第一篇: 中國基層選舉黑幕

---人大獨立候選人多遭毆打和騷擾
  
.文華
  
備受西方社會重視的中國大陸各縣鄉市基層人民代表正在進行換屆選舉。從2006年7月到2007年12月,全國35400多個鄉,2800多個縣,將產生縣鄉兩級人大代表200多萬人,約九億人將參與投票。西方稱這個選舉是中國的“民主櫥窗”,美國民主基金會一直也為中國基層選舉撥款,希望通過選舉培植中國的民主。
  
中國憲法稱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它將制定法律並任命相應的各級政府官員。根據選舉法,代表候選人主要有三個來源,一是由中共黨政機關政府部門推薦的,二是政協婦聯工會等社團組織提名的,三是由民眾個體自發選舉,其名字不印在選票上,由選民自行填寫的,一般稱為獨立候選人。
  
熟悉中國政體的人都知道,前兩者占了選舉候選人的絕大多數。無論是差額選舉還是等額選舉,是內定的人選,還是弄來陪選的,都是官方信賴提名的人,唯有獨立候選人才是老百姓自己推薦的。

2005年3月18日是中國安徽省奉杏村(Fengxing)鄉村委員會和村長的選舉日。選舉站的工作人員提著投票箱和投票登記表,挨家挨戶收集投票。(Getty Images)

目前已有19個省的縣市選舉完畢。據悉,截至上周為止,全中國500多名獨立候選人,無一人正式當選,有的還經歷的離奇遭遇。為此,新紀元周刊追蹤采訪了部分大陸知名獨立候選人,聽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最新遭遇。

用黑道阻止獨立候選人當選
  
新紀元首先采訪了享有中國草根民主布衣代表的姚立法先生。從1987年以來,姚年年以自薦候選人身份參加基層人大競選,1998年成功當選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任職期間受到民眾一致好評。
  
姚立法對新紀元采訪開門見山就說:“這次選舉違法的事太多了!不光我沒選上,我們潛江近百名獨立候選人都沒選上。網上有我們寫給中國最高層“四大家”領導人的公開信,裏面談了這次湖北搞的非法選舉、打壓競選人士,比中共描述的蔣介石治下的假民主還糟糕。”
  
身為教師的姚立法介紹說,今年11月8日是潛江人大換屆投票日。早在9月21日市選舉工作會召開的第二天,他就被學校和公安、國安的人跟蹤,學校規定他上班時間不許出校門,白天在校內走到哪都有個體育老師跟著,不許他跟人談論任何與選舉有關的事,下班後有警察派人24小時監視,不許他接觸群眾,不許散發任何競選材料。教育局一位副局長公開的說:“我們只有請人把你打得住院了,才可避免你去搞地下活動,我們才能完成任務。”
  
在記者追問下,姚立法談了這些年他因堅持推廣民主理念,多次遭人毆打。“2002年底,我曾接到恐嚇電話,要我停止普法,否則“沒有好下場”。2002年12月3日,我正走在街上,被四個不明身份的年輕人迎面暴打一頓,打得我脊椎骨骨折;2005年7月1日,我又被人打斷了肋骨。2005年11 月3日,我正在給竹根灘鎮群愛村的幾十個農民宣傳選舉法,5個手拿板凳和菜刀的壯漢沖進屋來,把我打翻在地。我當場被打昏了,中心醫院搶救後才脫險,頭上逢了三針。”
  
幾次被打,姚立法都報告了公安局,但公安局並沒有立案追查。
  
姚表示,為了阻止他當選,政府部門有些人想盡了各種辦法。比如“ 2002年他們搞政府迫害,阻止我競選省人大代表。競選前夕的02年12月半個多月裏,潛江市的電視臺、報紙、電臺造謠,天天宣傳說我偷竊了國家機密文件。這是要關監獄判刑的事,我怎麼可能會幹呢?2003年換屆選舉,他們又把以前屬於我們選區的師範學院的學生,“按戶口所在地”劃出了我的選區,我的得票下降了很多,導致我沒選上。”

姚立法七次競選經歷

姚立法。(網絡圖片)

 
姚立法回憶說,從1987年開始他就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六次參加市人大代表競選,一次參加省人大代表競選。1987年他得了30 多票,1990年得了50多票,1993年他先後三次印刷了2000份競選材料,並公開指出潛江市人大在選舉的非法行為。盡管在1700選民中,有598人以上在“另選他人”一欄裏,專門填寫了“姚立法”三個字,但他還是沒能當選,然而麻煩卻選上了他。
  
從那以後,單位不分配任何工作給他幹,反而說他不幹活。在工資、住房問題上也是麻煩不斷,到1995年底,單位幹脆違背國務院規定,用五年“停薪留職”的方式把他趕走。盡管後來生活艱難的姚立法不得不幹苦力活,靠給人送液化氣罐謀生,但1998年一開春他就開始準備年底的人大競選了。
  
這次他先後自費向選民們派發了13封信,每次印刷上千份。這些信,從寫稿、付印、校對、分發,姚立法全是一人包辦。他常常是晚上吃完飯出發,開始往每家每戶、每間宿舍門縫下遞競選材料,全部發完往往已是吃早飯的時候了。
  
1998年11月28日那天,當公布非正式候選人姚立法得票數為1706票、票數排名第二時,選舉場上掌聲大作,經久不息。當天中午,有人將一張紙塞在姚立法的家門,上面寫著:今天是人民的節日。
  
姚立法在談到人大任職五年裏,他曾把兩年時間全部用在人大工作上,靠妻子養活全家。在300多位人大代表中,他對一府兩院(政府、檢察院、法院)提交了187件建議、意見和批評,占總數的38%。
  
五年裏,他多次批評政府過失和地方法規的不完善;他曾發動百余名人大代表聯署議案遞交國務院,推翻湖北省江漢立市的意圖;他曾調查發現市財政拖欠全市教師1億元工資並進行了公開追討;他還檢舉了潛江部分村委會選舉嚴重違法,最終罷免了一位民政局副局長。
  
除此之外,姚立法做得最多的還是不斷讓人們宣稱選舉法,普及民主觀念。在姚立法的鼓勵感召下,2003年,總人口不過100萬的潛江市湧現出32名自薦候選人,比北京和深圳兩地的總和還多,開創了全國民主風氣之先。
  
然而由於地方政府懼怕這些不受政府意志控制的人當選,曾通過行政手段強制非法操作,結果32名候選人無一人當選。選舉結束後,姚立法聯絡當地群眾,向全國人大提交了3800人聯名簽署的申訴狀,控告當地政府的非法行為,但申訴沒起到正面效果,反而引來了後來他的被毆打和最近的被非法跟蹤監視。

“新的選舉法是個惡法”

姚立法。(網絡圖片)

 
采訪中姚立法還談到上周有一本專門寫他的書:《我反對——一個人大代表的參政傳奇》,剛出版一個多月就被中宣部列為禁書,查封了。姚立法曾在2004年7月受美國國務院邀請,實地觀摩美國總統大選,在談到中國選舉法存在的問題是,他說:“現在新的選舉法仍然是個惡法,全文只有 7000多字,裏面語義表達模糊,缺乏實際操作性,就算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來了,他都不知道具體該如何操作,而美國一個州的選舉法就有13萬字。”
  
“第二就是新選舉法沒有如何救濟選舉權力的條款。當選民權力被侵害時,沒有法律來保護。正常情況選民應有的21項民主權利,在這部選舉法中沒有一項得到了保障。沒有保障的權利就等於沒有權利。”
  
最後姚立法表示:“今年全國500多名獨立候選人參選,至今沒有一人當選,其中很多人還被公安、國安綁架、拘留、毆打,這在以前是沒有的,盡管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基層競選中來,獨立參選面臨的困難還是越來越大了。
  
以往期待的利用人大選舉“擴大民主空間”,現在看來好像是走到頭了,做不動了”。盡管專制獨裁與民主自由水火不容,但姚立法堅信,他會一直走下去的。

獨立當選的第一位農民的遭遇
  
誰也沒想到,老實巴交的35歲農民呂邦列,不但在2003年能自薦當選上湖北省枝江市人大代表,成為中國以獨立候選人當選的第一位農民,在前不久的換屆中,為阻止他參選,枝江市政府竟花費了納稅人100萬元的公款。呂邦列向新紀元詳細講述了他的獨特遭遇。
  
“今年6月,我早早就從北京打工回來,準備競選下屆人大代表連任。從7月份開始,我一出門就有2-3個人貼身監視跟蹤,其中一個我認識,曾在派出所幹多雜活。10月份跟蹤監視的人就多了,最多時能有20人。我一出門,派出所的人就找來了,拿著傳喚證要我到派出所交待問題,我根本出不了門。在8月和10月份,我還兩次被人毆打,報案後也是無人過問。
  
那時我所在選區附近的8個村子裏,每村都有10人左右的選舉幹部在那蹲點,每村都有10-20人左右的巡邏隊,專門阻止我們發放競選材料,與群眾接觸。我借了3000元錢印的6000份資料,只發出了1000份,很多發出的後來還被巡邏隊收走了。我們村不少在外面當國家幹部的人都給家裏人打招呼,不能選呂邦列,你們要選了他,我們就得下崗。村幹部更是明確指示,不準選呂邦列,結果今年我就沒選上。
  
12月9日投票那天一大早,派出所所長帶著五六個人來到我家,不許我去投票。後來他們答應帶我到選舉會場,但等我上車後,他們就把車開往派出所。在車裏,我幾次想跳車都被人摁住,用頭撞車窗也沒能逃出來。
  
後來群眾非常氣憤,他們說總算看清那幫人的醜惡嘴臉了。據一位官員私下透露,為阻止我參選,枝江市花了近100萬元,可見震動之大。這個消息是準確的。還有人跟我說:“呂邦列,為你一個人搞出這麼大動靜,死也值了!”
  
呂邦列還對新紀元講述了他在前年如何罷免村主任,如何當選村官,最後又如何被迫辭職的曲折故事。
  
曾是沙梨種植能手的呂邦列,以前從沒想過參政議政的事。2000年的一場大旱讓他收成全無。為呼籲減輕農民負擔,他曾四處上訪,並兩次自費上北京告狀。狀沒告下來,卻花光了自己的所有積蓄,妻子因此帶著女兒離開了他。
  
最窮時呂邦列一天只能吃一個饅頭,露宿在地道裏。但這期間他學到不少政策和法律知識,還認識了“布衣代表”姚立法等人。從此他明白,要讓老百姓說話有份量,就得走基層選舉的民主道路。
  
2002年11月,呂邦列競選湖北省枝江市百裏洲鎮寶月村村主任,盡管他得票最高,當選的卻是村黨支部書記呂萬科。呂邦列不服,到處揭發選舉中的違規行為,但沒人理他。2003年正月初十,高高瘦瘦的呂邦列坐在了市政府門口絕食。天下著小雪,一天、二天……五天,粒米未進。第5天的下午,市信訪辦出面答應處理問題。

“上臺”後的日子很艱難
  
然而問題並沒得到解決。2003年6月23日,呂邦列帶頭提出“對村主任呂萬科罷免動議”,理由是呂萬科非法收費;非法任命村組幹部;拒絕財務村務公開等。3天後的晚上,呂邦列遭人棍棒襲擊。7月22日,呂邦列再次遭到呂萬科家人的鐵器毆打,呂萬科當場揚言“打死了,我負責。”呂邦列的右胳膊被砍傷,住院43天。呂邦列被打,激起了兩千村民的憤慨,最後成功罷免了村主任。
  
2003年12月6日,呂邦列以“另選他人”方式獲得選區6000余選票中的4551票,列總票數第一,而4名正式候選人無一過半數。遂成為中國第一位以獨立候選人身份成功競選上市人大代表的農民。2004年4月,呂邦列在1330名選民中以1035的高票當選枝江市百裏洲鎮寶月寺村的民選村委會主任。
  
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村主任的呂邦列,“上臺”後的日子卻很艱難。由於“村帳鎮管”的財務制度以及四位上屆留下來的村委會成員的不配合,使呂邦列陷入152萬村債務的爛泥灘中無法脫身。
  
加上幾次被打,公安都不管,因擔心打擊報復,呂邦列不敢種莊家,只靠打短工為生。本來應該有村主任的微薄補貼,但他在競選時承諾要到年終選民們評定他幹得好才有工資拿。呂邦列家四壁空空,唯一“奢侈”的一筆支出是給自己買了一份平安人身保險,但到2004年底,他窮得不擔保費交不起,連吃飯都成了問題。
  
2005年4月,在四周種種高壓下,候補上任村官一年的呂邦列被迫辭職。呂邦列對新紀元表示,沒有各方面環境的支持,當選上了也是很難幹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