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萬象紛紛 > 華夏浩劫

地主婆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王立

【明心網】“地主婆”是我家鄰居。那時我們正是“頑童”時代,只知道她叫“地主婆”,不知道她的真正姓名。她大約有四十多歲的樣子。挺文靜,又很秀氣。她在人前總是不苛言笑的,眼神極是陰森,顯得十分可怕。

那時,“地主婆”常常被村裏的造反派們押來押去挨批鬥。聽大人們說,她的男人是個偽保長。鄉長吃魚吃肉、保長穿紅著綠、甲長上南落北。那個偽保長在這村裏無惡不作,犯過人命案,一直風光到了解放後,被政府槍斃了。大人們還說,這個“地主婆”當年享盡了福,每天都要喝一杯人奶,但是卻生不出孩子來。所以,她的皮膚到這個年紀了還是那麼白嫩有彈性。而村子裏上了歲數的女人們,都是滿臉皺紋,面黃肌瘦的。

就這樣,年幼的我與夥伴們,對“地主婆”居然也會充滿了仇恨。記得那時,“地主婆”每一次被遊村批鬥時,我們總是興奮地前呼後擁,一邊喊著“打倒地主婆”一邊向她扔著土塊。低垂著頭的“地主婆”偶爾向我們一瞥時,因為身邊有這麼多大人,我們一點兒也不覺得害怕。

然而,我們從來不敢單獨接近她,更不敢面對她那陰森可怕的眼睛。大人們也總是一再告誡我們不要到隔壁“地主婆”家裏,說是她現在沒有人奶喝,就要喝小孩子的血啦。一到晚上,如果我們在外面鬧得不想睡覺時,大人們就會來嚇唬我們說:“地主婆來啦,她要喝小孩子的血呢。”我們一聽到這樣的話,就會立即散夥回家、鉆進被窩。

有一回,下午。我們正在紫金浜南岸的祥雲觀廢墟那兒玩“打遊擊”的遊戲,我剛剛在竹林裏爬上一棵小樹想躲起來時,突然看到“地主婆”臉色陰沈地正往這兒走來,慌得我大喊一聲:“地主婆來了,快跑啊——”自己卻從樹上“撲通”一聲掉了下來,立即覺得雙腿鉆心似地疼痛起來。那些夥伴們“呼啦”一下往半山坡上飛奔而去。我也想往山上跑,可是一站起來又痛得倒了下去。“地主婆”已來到了我的身邊,我緊縮著身子,閉上眼睛顫抖地喊道:“不要喝我的血啊,地主婆……”

“小明,你摔壞了吧?”這個“地主婆”在我面前蹲了下來,語氣很輕柔地問我。可我依然害怕,睜眼瞟了她一下,奇怪!她的眼神竟充滿了溫柔與關切。可我本能地喊道:“地主婆,不要你管!快走開啊……”

“地主婆”沒走,她用手摸著我的雙腿看了一會兒說:“你怎麼這麼不小心呢?兩個腳腕處都腫了,可能傷著筋了。我背你上大隊醫務室去看看吧……”。

“不要啊……”我喊了起來。四下裏一看,杳無人跡。那些可惡的夥伴們不知上哪兒瘋玩去了,早已把我忘丟了。我的雙腳又疼痛得沒處放。我突然哭了起來。

“地主婆”不由分說地把我背了起來,快步奔向大隊醫務室。赤腳醫生阿榮給我兩個腳腕處上了消炎藥水,又貼了兩塊傷筋膏,配了點藥,對“地主婆”說:“藥費5角錢。”

“地主婆”正要摸口袋,我嚷了起來:“不要地主婆付錢,我爸會來付的。”我跳下凳子要回家,站立不住又摔倒在地。赤腳醫生阿榮說:“小家夥,你還不能走路的,回家去好好躺著。——讓地主婆背你回去吧。”

“地主婆”把我扶了起來,蹲在我面前說:“小明,上來吧。”盡管心裏一萬個不願意,我還是無可奈何地趴在了“地主婆”的背上。從醫務室到家裏,有一裏多路。在“地主婆”背著我走在鄉村小道上時,我感覺到她有點氣喘籲籲了。畢竟我已是個七、八歲的大男孩了。

我突然問道:“地主婆,你為什麼叫地主婆?好難聽,換個名字吧。”

“地主婆”嘆了口氣,說:“小明,我有自己的名字……”

我說:“那為什麼不用你自己的名字?地主婆不好,總是要被批鬥的。我們都恨地主婆。”

“地主婆”怔了怔,遲疑了一下,聲音有些顫抖:“是呀,地主婆……不好。”

她低下頭,背著我走得飛快。

我又說:“我以後不叫你地主婆了,叫你嬸嬸。好嗎?”

“地主婆”忽然停了腳步,側過頭來看了看我,這時我看到她的眼角有淚水流下來。她立刻轉過頭去,背著我往前走去。“還是叫我……叫我地主婆吧……”她的聲音有些抽噎。

這使我感到很奇怪。“地主婆”這名字,有什麼好的?

那天晚上,父親給了我一巴掌,說我丟人現眼,讓這個“地主婆”給背來背去的。

然而,從此以後,當“地主婆”被遊村批鬥時,小夥伴們歡呼雀躍地一邊喊著“打倒地主婆”一邊向她扔著土塊時,我便遠遠地躲在一邊,註視著那個披頭散發、衣冠不整的“地主婆”,心底總是悶悶不樂的。有時候,“地主婆”的視線越過人群向我投來一瞥時,我感覺到她的無助與哀傷,還有一種溫柔。但絕對不是那種陰森可怕的眼神。

我們雖然沒有見過“地主婆”開顏一笑,但是也沒有見過她傷心飲泣。即使她一再挨批挨鬥,受盡汙辱,也始終是冷漠而倔強的。沈默無言,就像一棵樹一樣一言不發,誰也不知道這棵樹懷有什麼樣的心情。有一個深夜,我從外面瘋玩了一個晚上回家,剛走到家門口,突然聽到“地主婆”住的茅屋裏傳來她的叫喊聲和撕打聲,黑暗之中顯得好可怕。我卻不知從哪兒來的勇氣,跑過去用力拍著她的門,喊道:“地主婆,地主婆,你在幹什麼?……”一會兒,門忽地打開了,裏面撞出個男人來,險些把我撞到,他一邊大步向外走去,一邊罵罵咧咧道:“你這個地主婆,臭婆娘……”這時,“地主婆”撲過來摟住了我,大聲哭起來,哭得好傷心。我害怕起來,掙脫了她緊緊摟著我的雙手,跑回家睡覺去了。——後來我才知道,那個有妻室的男人是想與“地主婆”睡覺,而“地主婆”卻死活不從。

盡管那時我年少無知,然而,我總是感到“地主婆”是很可憐的。村子裏的每一個人都要欺侮她,而她只能老老實實,無可奈何。所以有一次,我與夥伴們在河浜裏的小船上玩時,“地主婆”來到河埠口洗衣服,夥伴們一齊對著她罵起來:“地主婆、地主婆,喝了人奶、斷子絕孫,不見棺材不落淚……”我只是一聲不吭地看著她。“地主婆”只當沒聽到夥伴們的叫罵,兀自低著頭洗衣服。

這時,“鐵蛋”對我喊道:“小明,你怎麼不罵她?”“鐵蛋”是夥伴中最胖實的一個,我們都害怕他那非常有力的拳頭。我看了他一眼,搖了搖頭。“鐵蛋”沿著船幫走到我面前,伸出拳頭在我眼前揮了揮,說:“你是地主婆的徒子徒孫啊?你罵不罵地主婆?”我站起來往岸上走:“不罵,就是不罵……”“鐵蛋”從身後一把抓住我的衣服,想把我拖回來,我用力一掙脫,向前一沖,結果站立不住,一下子沖進了河裏。

不會遊泳的我被河水嗆了幾口,掙紮著在河面上撲騰著。幾個小夥伴趴在船幫上七手八腳要把我拉上船去。可是誰都沒有抓住我的手。我又沈了下去。當我再次浮出水面時,我看到“地主婆”急急地向我撲過來……

當我醒來時,才知道“地主婆”為了救我而被河水淹死了。

我立即放聲大哭起來。父親過來,踹了我一腳吼道:“你這個不爭氣的東西,死了個地主婆,你嚎叫什麼?混帳……”我哭得更傷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