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李密陳情孝祖母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慧淳

晉朝時代,李密的父親早逝,母親改嫁了人。孤兒李密,是祖母劉氏含辛茹苦撫養大的。李密為人忠厚,性格又好,還有才幹,而被晉武帝看中,想招他做太子洗馬(太子洗馬:太子的侍從和伴讀)。詔書下了好幾回,李密始終沒去。

晉武帝等待多日,都快要動怒了。李密沒有辦法,只好上了一封《陳情表》奏報給晉武帝。《陳情表》中說:“…小人我,假若當初沒有祖母,就不能活到今天;而祖母現在沒有我,也不能度過余年。兒臣我今年四十四歲,祖母今年卻九十六歲了,照這樣看來,我能替皇上盡力的日子,還多得很;而能報答祖母恩情的日子,卻是少之又少了呀!…”

晉武帝看了這封表章,才明白過來,並十分稱贊李密的誠實,又感動於他的孝心,便給他分配了兩個奴婢,還發下傳令到縣府上,叫地方官:要定期供給李密祖孫二人的贍養費。

(據《八德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