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因果省思 > 因緣啟示

傳統文化故事(八)因果(8):徐達和常遇春的福與禍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徐達和常遇春,兩人都是明朝的開國功臣,功勛卓著。在九華山的一次戰爭中,徐達和常遇春的軍隊大敗陳友諒的軍隊,活捉了三千人,常遇春說:“這支部隊強勁,不殺掉他們將成為後患。”

徐達不同意,將此事向明太祖朱元璋稟報了。沒想到常遇春搶先在夜裏把俘虜活埋了一半多,太祖知道後非常不高興,將剩余的俘虜全都釋放了,並且命令徐達來監督眾將領。

徐達和常遇春才智和勇氣相當,都被皇帝所倚重,兩人四處征戰。常遇春在攻下城池後不能做到沒有殺戮,皇帝曾專門勸他不要多殺人。而徐達所到之處從不擾民,而且保護婦孺百姓不受傷害和騷擾,即使抓獲了壯士和間諜,也以恩情和道義去同他們結交,以致很多人得以保住性命,其中很多人都願意去歸附他為他效力。

徐達去世後,其後人被贈予三代王爵,四個兒子大都官爵顯赫,家世昌隆,徐達的大女兒是文皇帝的皇後,二女兒是代王的妃子,三女兒是安王的妃子。

常遇春四十歲時重病身亡,英年早逝,因為他的功勞,其兒子被授予世代享受特權的鐵券,但其兒孫卻驕傲稚氣,沒有太大成就,慢慢走向衰敗。

史書中評價道:“封王賜土,像徐達和常遇春二人可以說是到達頂點了。只是徐達的封賞延及後代,世代享受榮華恩寵;而常遇春上天沒有給他長壽,子孫後代也衰敗。兩人地位相當,功勛齊等,而所享受的回報不同,這是什麼緣故呢?太祖皇帝曾對眾將說:‘作為將帥不隨意殺人,不只對國家有利,你們的子孫確實會蒙受你們的福祐。’確實如此啊,這事可以作為做將帥的人的借鑒啊!”

人無論做什麼都是給自己做的,今生所為就是未來的命運,目前所做的一切就是在選擇未來。選擇為善,符合天理大道,是人本性的回歸,是人最明智的、永遠不悔的選擇。為人只有多行善事,才能積德造福,並且福蔭後世。如果以為以執行命令等為借口行惡,迫害善良,這將把你們自己和家人,及子孫後代的未來置於何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