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死囚四百来归狱 以心感人人心归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清源

《资治通鉴》记载了一个让现代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故事。白居易《新乐府》诗“死囚四百来归狱”说的就是这件事。

贞观六年年末,唐太宗李世民亲自审查复核案件。这些死囚让太宗心生怜悯,就下了一道圣旨:一律暂时释放与家人团聚,一年之后的秋天来京城执行死刑。接着太宗又下了一道命令:全国的死囚都放回去,来年都到京城,一起问斩。

于是乎,全国390个死囚都回了家。

贞观七年,这390个死囚,无人带领,无人监督,都按时从全国各地返回长安,没有一个逃跑或隐藏的。看到他们能够信守约定,知道感恩,还有做人的底线,最后太宗将他们全都赦免了。

故事情节很简单,但其中却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后人解读与回味。这390人明知死到临头,为何心甘情愿回来受死?

这其中的缘由还要从唐太宗的仁德说起。太宗爱民如子,他曾说:“人死了不能再活,执法务必宽大简约。”太宗规定,杀一个死囚,得向皇帝报告三次,而且,执行死刑之日,皇帝不能进酒肉,不能欣赏歌舞。唯恐因酒乱性,沉湎于音乐的情感中,影响理性思维,错杀无辜。而且太宗以身作则,带头守法,真正地做到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再加上太宗以农为本,减轻徭赋,使得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治安相当好,贞观初有几年,全国死囚犯还不足百人。

面对如此仁德的皇帝与这般公正的司法,可以说这些死刑犯原本就心无怨言,只有悔恨之意,又得到了太宗的怜悯,自然心怀感激。而太宗又是一位非常讲诚信的君主,俗话说“民以吏为师”、“上行下效”,死囚们“自投罗网”的行为正体现了太宗德行善化的巨大力量。

有这样一位道德高尚、以德治国的君主,也就不难理解唐初为何出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太平盛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