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李密陈情孝祖母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慧淳

晋朝时代,李密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了人。孤儿李密,是祖母刘氏含辛茹苦抚养大的。李密为人忠厚,性格又好,还有才干,而被晋武帝看中,想招他做太子洗马(太子洗马:太子的侍从和伴读)。诏书下了好几回,李密始终没去。

晋武帝等待多日,都快要动怒了。李密没有办法,只好上了一封《陈情表》奏报给晋武帝。《陈情表》中说:“…小人我,假若当初没有祖母,就不能活到今天;而祖母现在没有我,也不能度过余年。儿臣我今年四十四岁,祖母今年却九十六岁了,照这样看来,我能替皇上尽力的日子,还多得很;而能报答祖母恩情的日子,却是少之又少了呀!…”

晋武帝看了这封表章,才明白过来,并十分称赞李密的诚实,又感动于他的孝心,便给他分配了两个奴婢,还发下传令到县府上,叫地方官:要定期供给李密祖孙二人的赡养费。

(据《八德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