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孔子因材施教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默安

孔子教育学生,有丰富的经验。有一次,孔子讲完课回到自己的书房,学生公西华给他端上一杯水。这时候,子路匆匆走进来,大声向老师讨教说:“先生,如果我听到一种正确的主张,可以立刻去做吗?”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条斯理地说:“总要问一下父亲和兄长吧!怎么能听到就去做呢?”

子路刚刚退出去,另一个学生冉有,又悄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地问:“先生,我要是听到正确的主张,就应该立刻去实行吗?”

孔子以无可置疑的语气,回答说:“对!应该立刻去实行。”

冉有走后,公西华奇怪地问孔子:“先生,刚才子路和冉有问的是同一个问题,您的回答,为什么完全相反呢?”

孔子笑了笑说:“冉有性情谦恭,办事犹豫不决,因此我鼓励他临事果断,敢作敢为。子路为人逞强好胜,办事不够周全,所以我就让他遇事多听别人的意见,三思而后行。”

大哉孔子,不愧是万世师表!

(事据《孔子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