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锤击佞臣阿合马 王著杰烈万古芳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陆文

王著,字子明,元代时的山东益都人。他从小性格沉稳,胆识过人,疾恶如仇。他轻财重义,不拘小节。

王著原在老家担任小官,后来弃官从军。因作战英勇,担任了千户职务。至元十九年(1282年)王著“密铸大铜锤,自誓:愿击阿合马首。”阿合马何许人也?王著为什么那么痛恨他?

阿合马(?一1282年),元初大臣,回回人。中统三年(1262年),任诸路都转运使,专领财赋。因兴办矿冶、整顿盐政等较有成绩,受世祖忽必烈的信用,官至中书平章政事。于是他擅权日甚,援引奸党,排斥残害异己;他经商牟利,侵吞民田,无恶不作。

他主管财政时期,任意增加税目、税额,加重对百姓的盘夺。他还滥发纸钞,造成物重钞轻。他入相位后,变本加厉地网罗党羽,到处安插亲信,把自己的两个“不肖子”,委任为大都路总管等高级官职,其他几十个儿子也多居要职。他嗜杀成性,杀人之后,有时还把皮剥下来。他到处抢男霸女,妻妾达三、四百人。

阿合马的倒行逆施,引起了朝内百官的愤怒。当时著名的理学家许衡,多次当面指责阿合马。中书右丞相廉希宪,曾杖责阿合马。太子真金,非常讨厌阿合马,曾多次在皇帝面前羞辱他,还打伤过他的面额。

阿合马厚颜无耻、阴险狡猾,而对人又多智巧言,使忽必烈“不知其专愎益甚”,还继续“授以政柄,言无不从。”使他有恃无恐,疯狂地迫害反对他的人。宿卫士秦长卿,向皇上请杀阿合马,而被“毙于狱”;大臣崔斌,由于陈奏阿合马的罪行,受陷而死。一时间,肃杀之气,漫于朝廷,使官员“廷中相见,无敢论列”。

这时候,一位不显眼的人物,挺身而出,他就是王著!

王著有个朋友是姓高的和尚,对阿合马的罪行,也恨得咬牙切齿,他也愿意帮助王著,为民除害。

至元十七年(1282年)三月,忽必烈与太子真金,北去上都(在今内蒙古正蓝旗东闪电河北岸)巡视,京城由阿合马留守。王著认为这是天赐良机,决定要动手诛杀阿合马。经过努力,有几十个人愿意参加他的除奸行动。

3月16日深夜,把一位与真金长得相似的人,打扮成太子的模样,骗过卫士,进入城内。第二天,参加行动的僧人(高和尚),来到中书省,声称太子回京,今晚要做佛事,命令阿合马迎接太子的舆乘。

黄昏时,王著策马来到阿合马府第,“诡言太子将至,令省官悉候于宫前”,于是,阿合马派亲信右司郎中脱欢察儿,与王著先行一步,自称随后就到。

簇拥着假太子的高和尚一行,与接驾的人马脱欢察儿等碰上,假太子“责以无礼,尽杀之,夺其马。”在东宫前,王著和假太子的人马,与阿合马及其属官相遇,独假太子立马上,他呼中书省官员到前边来,并忽然大喊一声:“阿合马,你当知何罪?”说时迟,那时快,王著速上前,将袖中所藏铜锤,砸向阿合马,见他脑浆迸裂,才住手。这时,留守司一伙人赶到,王著高喊:“杀贼者我”!掩护高和尚等逃跑。

王著刺杀阿合马的消息,传到上都,忽必烈“闻之震惊”,他遣人迅速返回京城,处理这一事件。

至元十七年(1282年)三月二十二日,王著和高和尚等人,被处以死刑。临刑前,王著视死如归,慷慨激昂地高喊:“王著为天下除害,今死矣!异日必有为我书其事者。”王著死时,年仅29岁。

忽必烈发现官员、百姓对阿合马的死,无不拍手称快!他感到奇怪,“及询孛罗,乃尽得其罪恶,始大怒曰:‘王著杀之,诚是也!’乃命发阿合马墓,剖棺,戮尸于通玄门外,纵犬啖其肉。”阿合马的党羽几百人,都被罢了官,几个儿子被处决,家产全部籍没。

王著的英雄行为,为后人所歌颂。王恽写王著《义侠行》,说他“袖中金锤斩佞剑,谈笑快取奸臣头!”

正是:

世道险峻佞臣猖,
行恶奸淫太嚣张;
人神共愤出义侠,
替天行道威名扬;
风声飒飒捷如箭,
雷厉隆隆冷犹霜。
阿贼首裂弹指死,
王著杰烈万古芳。
应运时势造英雄,
华夏多有好儿郎!

(事据《元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