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世界回眸

斯堪的纳维亚神话:贝奥武夫的故事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贝奥武夫(Beowulf)》一书的局部 / 网路图片

◎安德鲁·巴顿

【明心网】告诉你一个古老斯堪的纳维亚神话-贝奥武夫的故事。这个故事不是英国式的,但是这个故事作为最古老的叙事诗保留下来的,是用英文写的。从盎格鲁撒克逊时期,这些诗最古老的原稿被誉为超过千年的历史。

荷罗斯国王是伟大国王齐尔德-谢冯的后裔,他统治时期的丹麦欣欣向荣,并受到人们的爱戴,为了证明这个,他建造了一个雄伟的大厅,在那里,他们可以一起吃饭,饮酒,享乐。

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满意这个新建的聚集大厅。在沼泽的荷罗斯王国,一个名字叫格伦德尔的可怕怪兽,它被持续的噪音和弥漫的庆祝活动所激怒了。愤怒之下,它袭击了丹麦人,杀害了很多人,并藐视他们的反抗。连夜,怪兽围困了他们,他们没有任何能力来制止这场屠杀。

很多年以后,荷罗斯处于困境的消息传遍了整个的丹麦王国。一天,一个叫贝奥武夫的年轻战士听到这个消息,他性格勇敢,被称为是剑客。他没有屈服于怪兽的威胁。相反,他决定去帮助人们一起去战斗,不仅如此,贝奥武夫还有决心杀掉怪兽。

贝奥武夫到了以后,荷罗斯国王对他的援助感到非常高兴,并举办了宴席来招待他。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对他充满信心。随着宴席的进行,一个名叫unferth的开始嫉妒这个年轻人,并嘲弄他,声称贝奥武夫不配这个荣誉。但是,贝奥武夫用他自己过去的成就来回应他,unferth无话可说。激励之下,丹麦人都被振奋了,宴席一直持续到夜晚。

显然,怪兽不喜欢这样吵闹的庆祝在自己的眼皮底下进行,想立即除掉它。但是贝奥武夫已经准备好了战斗。贝奥武夫赤手空拳跟怪兽开始了交战,打的很残酷。怪兽对新来的对手感到很惊讶,并有些害怕。怪兽想逃脱到黑夜中去,但是那并不管用。在斗争中,它的手臂已经被砍断了。怪兽最终逃脱了,但是受伤很严重,几个小时后就死去了。丹麦人很高兴,用很多礼物来为贝奥武夫庆祝。他们还把怪兽的手臂高高的挂在了大厅的墙上。

但是,故事并没有结束,怪兽的母亲也是一个魔鬼,她被儿子的死激怒的发狂,她把丹麦人看作是复仇的对象,深夜,在返回自己称其为沼泽地家之前,她杀死了一名荷罗斯最信任顾问。长期以来一直谣传,有不寻常东西潜伏在黑暗的水域,并有燃烧的烟雾。以前没有人敢去那里,但是贝奥武夫不害怕。他和一个同伴跟着魔鬼的踪迹前往一个黑色的水池,贝奥武夫跳进水里。张牙舞爪的魔鬼正在等着他,在她的巢穴,他们打得不可开交,最后,贝奥武夫又战胜了魔鬼,为荷罗斯的顾问报了仇。

在荷罗斯王国,又有一次巨大的庆祝活动,这一次没有怪兽来捣乱。贝奥武夫勇敢的消息传遍了整个丹麦。

贝奥武夫回到自己的家济兹后,人们把他当成英雄来欢迎。他因此坐上了王座成为了自己领土的国王。50年来,在他的统治下,国家像荷罗斯时期一样的伟大和繁荣。

可是有一天,装模作样的小偷发现了一个地下墓室,想碰一下运气,小偷进去了里面,正如他想像的,墓室里有大量的珠宝。但是他没有想到墓室里有一条巨龙在守卫着。巨龙从睡眠中被惊醒,愤怒的巨龙吃了小偷并把吃剩下的丢在济兹。贝奥武夫心里充满着跟以往同样的勇气,想去制止巨龙。但是他年纪已大了,传说中的利剑已经生锈,杀掉巨龙用了巨大的代价,巨龙的毒牙咬伤了贝奥武夫,不久,毒液战胜了他,贝奥武夫死去了。作为战士,他完成了最后的伟绩。

在济兹,人们为他们的英雄国王死去陷入悲痛,人们为他建造了一个巨大的坟墓。对于他们来说,贝奥武夫是最伟大,最和蔼和最有声望的国王。当时人们想他会永远的被人们记住,感谢1000多年来仍然保留的古老原稿,他确实被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