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留住被遺忘的時光——雲南瀘西縣城子古村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趙文華

城子村綠水悠悠、良田百頃,就是陶淵明說的“與世無爭、不知有漢,無論晉魏”的現代桃花源。


城子古村位於雲南紅河、文山兩州及瀘西、彌勒、丘北三縣之間,是彜族先民的聚居地。其後有了漢族人遷入,使得此地的土築民居建築融合了彜漢風格。

根據史料記載,距今600多年前的明朝成化年間,土司昂貴在飛鳳山上建立宏偉的土司府,使得城子古村所在地成為當時滇東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而現今最為古老的土掌房民居,則建立於清代雍正年間,距離現在約2、300年了。這裏的民居建築為泥土結構,是利用當地的木材、石頭、茅草、黏土依地形山勢而建的堅固古城。城子古村雖然名為村,實際上也是有城防功能,甚至有護城河的“城”,所以名之為“城子村”。

因緣際會下,有幸造訪雲南城子古村,筆者覺得如果要深入介紹這樣具有歷史意義的世外桃花源,應該要具體地以其山、水、田、樹、土築民居及人文的面向來著墨描述。

其山:城子村前踞有朝山,及筆架山橫亙,左右又布有日、月二山。群山環抱的城子村,莫不使得任何風塵仆仆到此的訪客目光為之一亮,驚嘆此村好山、好水、好田、好人間的好景致。

其水:小江河水蜿蜒流過城子村的耕地,在城子村南邊奇秀峻峭的老鐘山蘊有飛瀑。小江之水由此匯入,一年四季可見煙霧蒸騰,其瀑布落差達到80米,是雙層瀑布。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瀑布卷流雲呢!

其田:城子村耕地有2,000余畝,以栽種經濟作物煙草、水果、水稻、油菜、玉米及小麥為主。由於我們到訪之時適逢煙葉采收,有幸見到村民不分老少男女、攜手合作采收及烤煙葉的農事活動:農人采收完畢踏著輕快的腳步、嘴裏哼著小曲、趕著牛只,農婦肩挑作物尾隨其後返村。此景讓我當下有種時光倒流的穿越感,霎時忘記了身在哪一個時代。

其樹:城子村四面環山,森林植被約有30%,樹木以熱帶常綠闊業樹種及松樹為主,此外也栽種了杉木、麻竹及果樹等。因為城子村是依山傍水的形勢,水源水汽終年充沛,這裏就是典型的青山綠水、良田、民居的景致。

其土築民居:主要建築材料為粘土、木料、茅草及石料,居民利用當地最原始的材料,一幢幢左右連接、上下相通的土庫房,並依著飛鳳山的坡地建造起來。我們在此見證了先民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建築技術,使得整個城子村得以完整保留當年的規模。

其人:這裏不論是彜漢村民,都十分純樸;來客只要願意停下腳步,便有機會情感交流閑話家常,甚至受邀一起吃飯。對於村民濃郁的鄉音雖然沒有辦法完全聽懂,卻也增加許多家鄉特有的親切感,勾起了出門在外的遊子的鄉愁。

如果純粹為了旅遊前來城子村,交通不算便利,必須先到昆明搭車經由彌勒市,再走崎嶇不平的山路前往。由於山區路況不好,路幅狹小,裏程雖然不遠,但行車時間很長,而且一路顛簸。也許就是這不便利的交通,反而保護了城子村的原貌。但如果你時間充裕,住在這裏的民宿才能細細體驗山居小村的從容生活。

亦因為這歷史古村缺乏現代化的設備,反而可以享受鄉居生活的閑適恬靜。而村子口現在已有民宿及飲食店,可以提供簡便住宿及溫飽餐飲。雲南飲食是以蔬菜為主,較少大魚大肉,彜民的料理清爽可口,對於我們反而是極好的經驗。

七彩雲南真是充滿了人文歷史及神秘故事的地方,即便城子村只是雲南其中的一個小角落,卻有聽不完也說不完的故事。城子村的美,就是原汁原味的返樸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