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人見目前 天見久遠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明了

2018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就中美關系發表了8000余字的演講。在文章最後一段的開頭,他引用了一句中國的諺語:“Men see only the present, but heaven sees the future.” (人見目前,天見久遠)。大部分的中國人,大概不知道這句諺語出自何處。這句話出自明·馮夢龍的《喻世明言》的第三十一卷“鬧陰司司馬貌斷獄”。

文中說的是,東漢靈帝時,蜀郡益州有一秀才,復姓司馬,名貌,表字重湘,資性聰明。年少時,應神童,在京城,因出言不遜,與考試官發生了沖突,被打落下去。到年長的時候,深悔輕薄之非,更修端謹之行,閉戶讀書,不問外事。雙親死,廬墓六年,人稱其孝。鄉裏中屢次舉他孝廉、有道及博學宏詞,都為有勢力者奪去,悒悒不得志。

自光和元年,靈帝始開西邸,賣官鬻爵,視官職尊卑,入錢多少,各有定價,欲為三公者,價千萬;欲為卿者,價五百萬。司馬重湘家貧,因此無人提挈,淹滯至五十歲,空負一腔才學,不得出身,屈埋於眾之人中,心中怏怏不平。乃因酒醉,取文房四寶,且吟且寫,遂成《怨詞》一篇,詞曰:

天生我才兮,豈無用之?豪傑自期兮,奈此數奇。十不遇兮,困跡蓬虆。紛紛金紫兮,彼何人斯?胸無一物兮,囊有余資。富者乘雲兮,貧者墮泥。賢愚顛倒兮,題雄為雌。世運淪夷兮,俾我嵚崎。天道何知兮,將無有私?欲叩末曲兮,悲涕淋漓。

寫畢,諷詠再四。余情不盡,又題八句:得失與窮通,前生都註定。問彼註定時,何不判忠佞?善士嘆沈埋,兇人得暴橫。我若作閻羅,世事皆更正。

不覺天晚,點上燈來,重湘於燈下,將前詩吟哦了數遍,猛然怒起,把詩稿向燈焚了,叫道:“老天,老天!你若還有知,將何言抵對?我司馬貌一生鯁直,並無奸佞,便提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說罷,自覺身子困倦,倚卓而臥。

只見七八個鬼卒,青面獠牙,一般的三尺多長,從桌底下鉆出,向重湘戲侮了回,說道:“你這秀才,有何才學,輒敢怨天尤地,毀謗陰司!如今我們來拿你去見閻羅王,只教你有口難開。”重湘道:“你閻羅王自不公正,反怪他人謗毀,是何道理!”眾鬼不由分說,一齊上前,或扯手,或扯腳,把重湘拖下坐來,便將黑索子望他頸上套去。重湘大叫一聲,醒將轉來,滿身冷汗。

重湘的怨言,被夜遊神體察,奏知玉帝。金星奉旨,到陰司森羅殿,命閻君即勾司馬重湘到閻王殿。在閻王殿,閻王對報應有一段妙論:

閻君笑道:“天道報應,或遲或早,若明若暗;或食報於前生,或留報於後代。假如富人慳吝,其富乃前生行苦所致;今生慳吝,不種福田,來生必受餓鬼之報矣。貧人亦由前生作業,或橫用非財,受享太過,以致今生窮苦;若隨緣作善,來生依然豐衣足食。由此而推,刻薄者雖今生富貴,難免墮落;忠厚者雖暫時虧辱,定註顯達。此乃一定之理,又何疑焉?人見目前,天見久遠。人每不能測天,致汝紛紜議論,皆由淺見薄識之故也。”

從彭斯的報告也可以知道,中共壞事做絕,恩將仇報,報應在即。望天下之人,明是非,曉天理,退出中共黨團隊,為自己選擇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