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落幕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采菊(紐約)

11月10日晚,新唐人電視臺2018年“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的決賽在紐約市曼哈頓巴魯克表演藝術中心的英格曼音樂廳圓滿落下帷幕。經過三天(8日至10日)的激烈角逐,來自紐約州的古韻和來自麻薩諸塞州的盟盟從120多位選手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男聲組與女聲組金獎。

11月10日,在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比賽中獲獎的20位選手合影。


主辦方介紹,這次比賽是歷次聲樂比賽中參賽人數最多的一屆,來自全球四大洲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上百名選手齊聚紐約,共襄盛舉。選手中有不少是著名音樂學校畢業的學生或者是大陸文藝單位專業的歌唱演員。他們中有音樂聲樂專業的碩士、博士,還有各種比賽的“得獎專業戶”,更有在聲樂界冉冉升起的舞臺新星和青年才俊。比賽中他們或演唱歌劇詠嘆調片段,或演唱藝術歌曲,還有一首必唱的中文歌曲。選手們都為比賽做了精心的準備,在舞臺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天分與才華。

選手們對能參加大賽都非常興奮,認為新唐人主辦的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彌補了國際音樂界的空白,堪稱一項盛事。選手們感謝大賽為華人聲樂家們搭建了一個世界舞臺,一個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平臺,在這裏大家沒有競爭的心理,都在互相鼓勵。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互相切磋技藝,用美聲來唱中文歌曲,弘揚中國傳統的聲樂藝術。

女聲組金獎選手:“美聲是最高的聲樂藝術”

女聲組金獎獲得選手盟盟(Simeng Wu),11月10日在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決賽中演唱。


“我做到了最好的自己。”盟盟得知榮獲金獎時忍不住激動落淚。她說大賽競爭激烈,自己完全沒有想到得獎,這次比賽讓她學到更加謙卑,也鼓勵她“努力唱好歌,用歌聲感動更多人”。

盟盟學習聲樂已有十多年,目前在美國讀聲樂藝術學位。她認為起源於意大利歌劇的美聲唱法是最高的聲樂藝術,“學會美聲後,民俗唱法、流行唱法都能唱。”

“如果想成為專業的歌唱家,就要把聲音練成自然的聲音,不強迫、不掩飾。”盟盟說,“學習利用膈肌、腹部發聲是美聲技巧的基本練習,才能學會控制氣息。但這不是容易的事,如果練習方法不當,如果人為給喉嚨強加力,是不自然的事,長久會累壞喉嚨。”

盟盟介紹,在學校看到華人美聲聲樂大賽的宣傳畫,就報名參賽了。即使用自己熟悉的母語歌唱,她也下了不少功夫。

大學時唱過紅豆詞,為了比賽盟盟再次翻出這首源於《紅樓夢》中的經典曲子,不僅練習處理每個元音、輔音的發音位置,保證聲音圓潤、咬字清晰,音律、音韻也都處理到位。

“每一個字我都把它唱出感情,真正體會到它的感情,用美聲唱中文真的很有韻味。”盟盟說。而研究和演唱歌曲的過程也讓她體會到中華文化的深厚、美好。

第一次參加專為華人藝術家開設的國際性聲樂大賽,就榮獲金獎桂冠的盟盟說,大賽的每個選手都很優秀。

“(選手)來自俄羅斯、加拿大、美國各州,我學到很多,是我沒有想到的,這是非常好的機會。”盟盟說,她很感激大賽給機會,雖然比賽緊張,從選手到工作人員都十分友善,讓她受益很多,也更加謙卑。

她感謝大賽讓她成長許多,並表示會在聲樂上繼續努力:“鼓勵我更上一層樓,努力做好自己,努力唱好歌。”

男聲組銀獎選手:華人聲樂大賽彌補了國際音樂界的空白

男聲組銀獎獲得選手Xuefeng Wan,11月10日在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決賽中演唱。


男聲組銀獎獲得選手Xuefeng Wan來自美國新澤西州,曾是第五屆聲樂大賽的選手,今年,他再次回到新唐人的大賽舞臺。他認為,新唐人主辦的聲樂大賽彌補了國際音樂界的空白,堪稱一項盛事,因為“現代社會上沒有其它的專門的華人唱美聲的比賽”。

Xuefeng Wan從高中起就接觸美聲唱法了,後來在知名藝術院校學習聲樂專業,到現在學習美聲已有十五年之久。在比賽中,認識了許多美聲藝術家,這更讓他感到獲益良多,“很難得有這麼多優秀的歌唱家!” 他認為,每位選手都有自己的特點,大家在一起可以互相學習、切磋。通過和選手的交流,Xuefeng Wan認為在聲音和歌曲的表現方面學到很多經驗。他說:“有些歌我也唱過,聽到別人的版本,就覺得很有意思,有很多心得。”

“華人肯定要唱中文歌曲。”盡管演繹中文歌有難度,Xuefeng Wan推崇大賽對選手演唱中文歌的規定。他說:“美聲本來是西方的東西,我們用西方的唱法來唱中文,對中文歌的發展會有非常大的幫助。”他還覺得,這也是一種很新穎的體驗。

結合多年的演唱經歷和參賽心得,Xuefeng Wan感到,歌唱家很象“做瑜伽”。“保持一個放松的心態,去表現音樂,就是最好的。”他還說:“一名優秀的歌唱家,要在最自然的狀態下表現自己最真實的聲音。”

觀眾盛贊大賽水平高

男聲組金獎獲得選手古韻11月10日在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決賽中演唱。


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匯聚世界各地華人歌唱家,讓他們一展才華,同時也為觀眾們帶來一場音樂盛宴。十一日的決賽和頒獎儀式對外開放,吸引了滿場的觀眾,既有當地居民也有從外州慕名而來,更不乏具有音樂背景的專業人士。他們稱贊選手的歌聲和表演,並對大賽致力於弘揚傳統聲樂藝術的宗旨表達認同和贊揚。

有位觀眾是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巫漪麗高齡八十八歲,此次專門為給一位新加坡選手擔任鋼琴伴奏而來。她稱贊女聲組“水平高”,並欣賞男聲組的古韻和Xuefeng Wan。她說:“非常高興看到這麼多華人在藝術上有成就。”

丹尼爾斯(Dru Daniels)是來自猶他州的歌劇聲樂碩士畢業生,特意來觀看比賽。

“比賽水平很高,有很多有天賦的選手,每個人都唱得很好,有幾個人很突出。”她特別指出了麻州選手盟盟,“她的聲音非常有活力,我雖然聽不懂中文,但是她唱得非常有感情。”

從曼哈頓音樂學院聲樂系畢業、目前在臺北市立大學音樂系教聲樂的羅惠真表示,比賽最後的結果讓她感到意外又開心。“我以往的經驗是:比賽上誰的聲音大誰得獎。但是,這個比賽把金獎給了聲音最純凈的選手,這讓我既意外,又開心。”

她說:“古韻唱的時候我感到很寧靜,似乎周圍的空氣都在發光,然後我就安靜下來,再聽著那個鋼琴伴奏,我的心開始微笑。”

在大陸有著二十年聲樂教學經驗的胡女士(Jecey Hu)觀看決賽演出後表示“很有收獲”。“選手們的水平很高。而且有些選手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她舉例說古韻的演唱,“(古韻的)音色有美感,而且純凈。”

她認為,新唐人比賽的宗旨非常好。“我看到從世界很多地區的選手都來參加這個比賽,很多人想通過這個比賽保留住一些已經丟失了的文化,再讓人們喜歡,這種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承傳,讓我感到非常好,非常難得。”

從事音樂教育的Eva Yang,在大學的時候主修鋼琴。她聽說海外有一個華人的聲樂大賽,“出乎意料的好!”Eva Yang感到不虛此行,並對金獎得主古韻的歌聲非常推崇。

“他的嗓音更亮,音頻、聲波更密集,感覺有一波一波的能量來襲。”特別是到他唱長音的時候,Eva Yang感到歌聲特別有力量。今天的決賽中,古韻帶來兩首民歌《兩地曲》和《在那遙遠的地方》。Eva Yang說,這兩首歌都是表達了對姑娘的愛,但是古韻所詮釋的愛,超出了一般戀人之間的愛,更能打動人心。

令她驚喜的是,今天選手的表演都很出色,他們詮釋的中文歌曲,也讓觀眾更好地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傳統的東西在我們生活當中,慢慢、慢慢變得越來越淡,但是這個對我們是很重要的。”Eva Yang表示,選手在國際舞臺上弘揚了傳統文化,讓她感到意義非凡。

女聲組銀獎獲得選手王佩穎,11月10日在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決賽中演唱。


11日下午5點,大賽評委公布獲獎名單,並舉辦了頒獎儀式。下面是獲獎名單:

女聲組:
金獎:盟盟
銀獎:王佩穎
銅獎:洪筱歡、蔡孟融
優秀獎:朱穎恩、陳若緹、潘悠然、陳雪瑩、王郁馨、黃嘉怡、林問語、金瑩、Jess Ye、張美迪
特別獎:王小平

男聲組
金獎:古韻
銀獎:Xuefeng Wan
銅獎:蔡維恕、黃鵬
優秀獎:李兆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