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由“忙”字所想到的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照遠

“忙”字的結構是:“心”加“亡”,故曰:真心已死(丟失、迷失)為忙。所謂真心,就是指人的先天自我之道心,也是指自我本性的歸真向善之心。

道家是修真的,他修成之後稱為“真人”。 他們在修成之前,把世間所有的一切存在都看成是不真實的、虛幻的,只有在他修成之後要回歸的那個地方才是真實的,所以世間萬象在他思想中的印象、概念他都要排除掉,盡量使自己保持清靜無為的狀態。

今天的世人活得都很忙。大多數人很難使自己清靜下來,是因為從未認真思考過人生的目的。所以在人類社會中生生世世所形成的觀念和欲望就會乘虛而入,做了人的主。如果那些觀念都很強勢的話,就要輪流做主,所以他就會一會兒忙這個,一會兒忙那個。從本質上來說,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在忙,也不是為了真正的自己在忙,是那個欲望為了滿足欲望本身從而控制著這個人在忙。這個時候他的道心已經被各種欲望掩蓋起來了,真正的自己已經迷失了,甚至已經把欲望當成了自己了,所以說:真心已死(丟失、迷失)為忙。

因為真心已死,所以人就缺乏智慧,就很容易忙中出亂、忙中出錯。

漢字講究同音同源,與“忙”字含義有密切關系的同音字還有:盲、茫、莽等等,那麼一個大忙人就很容易盲目行事,也很容易迷茫無智,更容易莽莽撞撞。

所以諸葛亮曰: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忙和勤奮還不是一回事,勤奮主要是指用在治學和修養道德等方面,如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這是勤奮而不是忙。相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忙主要是為了各種追求和欲望。其狀態相似,但是目的不同。所以說很忙的人不一定勤奮,勤奮的人不一定很忙。

歷史上人類社會所發生的那些大災難,都是在人類的道德徹底敗壞的情況下出現的,2012年是過去了,可是人類的道德並沒有回升,所以那些安排會被撤銷嗎?正如一條皮筋你把它拉得再長,它也是會有個限度的,所以,那個日子是越來越近了。

但是如果這個人道心萌動,想要返本歸真,那麼就會震動十方世界,誰都願意幫他。所以說,修道之人才是上天所最看重的、最珍惜的。那麼他就會“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如果你是一個大忙人,不妨先停一下正在忙著的事情,思考一下自己的生存狀態:到底有沒有真正的為自己的未來和生命負責過?如果你自己都對自己的未來和生命不負責任的話,那麼天地宇宙都在更新,一切都要新陳代謝,你將要歸於何處,誰來為你負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