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中庸之德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清源

子曰:“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論語・雍也第六》)

意思是說,中庸這種德行,是可以達到極致而無止境的!可是人們少有這種德行已經很久了。

中庸是儒家的重要思想。人的意念、思想、心態似乎有能力自覺地調整,如果能透過感受、覺知、溝通調整到一種中和的均衡狀態,回歸天人合一的規律、原理的正確狀態,可能就穩定下來而不偏離這個正確狀態,這可能就是生命萬物榮枯的關鍵原因。

在這個正確狀態下,人的方方面面表現出來的都是這種中庸德行,修養中庸德行可以使自己的心性更穩定、心態更正、生命更繁榮,成為君子,也是達到更高的極致,通向盡善盡美境界的途徑。這麼重要的德行,當時的人卻很少能具備,難怪孔子要慨嘆:“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為什麼人遺失了這麼重要的德行而調整不回來?為何人長期處於偏離正確狀態而不能歸正呢?

當然生命本身的願望是很主要的,人如果自己不想修正自己,歸順正道,那只會越來越迷失,越來越沒有希望返本歸真了,也不用奢望什麼中和、均衡、正確、穩定、繁榮、天人合一等美好的狀態了,甚至麻木到完全覺察不到中庸的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