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戴晴談“欺君之術”:中國在改革高潮中的媒體控制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新生11月23日訊】據大紀元記者林之昊波士頓報道/中國大陸著名異議新聞記者戴晴,應幾所大學的邀請,到美國作了為期四周的訪問。戴晴是原《光明日報》記者,開 辦《學者答問錄》專欄。她以敢言為海內外各界所矚目。由於不滿當局「六四」的鎮壓,她在事發第二天6月5日宣告退黨, 為此坐了一年的牢。如今,在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的環境下,依然寫作,堅持自己的自由理念。

11月20日星期四,她在哈佛的亞洲中心作了題為“欺君之術”的演講。戴晴說,中國人的媒體欺上瞞下,從袁世凱的時候就是這樣的。當時的那份《順天時報》,盡說他稱帝是“民眾的願望”。而毛澤東領導下的共產黨幹得更絕,一切的媒體必須為黨服務,媒體是黨的喉舌。哪屆領導人不是“紅色皇帝”。1949年後,在“人民當家作主”這句口號下,人民失去了思考權,失去了發言權;最重要的,真正地失去了知情權。

現在有句俗話叫:新聞中只有天氣預報是真的。如果你看到媒體宣傳上號稱“形式一片大好”,那實際情況就是危機四伏了。因為在中國,黨控制一切,從國家資源到國家軍隊,從大眾媒體甚至到人民的意見。

戴晴說,毛澤東一上臺,就把所有媒體做了大肅清。反黨的都被取締,親共“進步”的給予保留,中立的都進行改造。並組織了國家級機構“中央宣傳部”,專門用於控制人民的意識形態。

毛澤東自己也說,要“槍桿子”、“筆桿子”齊下。當年新中國剛成立時,毛還是很受蘇聯的控制。為了不得罪蘇聯,取得它的經濟援助,毛澤東不得不給蘇聯的“特派員”王明一個職位。於是就叫他去做“最沒用的事”-- 制定憲法。王明真是很投入地去做了這件事,制定了“人民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信仰自由、出版自由”等一系列“自由”的憲法。制定完後毛說,“我們有憲法了,它很好看呢。”言下之義“並不好用”。

所以中國從來都是一個領導人說了算,是“人治”,而不是“法治”。憲法到現在為止沒有用過。例如法輪功,人們只是想為健康煉一煉功,憲法上也是說可以的,但現實是“不”!

到了鄧小平時代有所改進。戴晴說,鄧在剛開始的時候確實想在各個領域都進行改革,改正政府的錯誤,幫助文革受害者。戴晴感到中國有了希望,為此放棄工程師,改行作了記者。當時新上任的“中宣部”部長朱厚澤十分開明,他在新上任不久後,在給《光明日報》的一次講話中對記者說,你們是深入群眾第一線的,作為上級,我只有全力支持你們。那段時間的中國的媒體是少有的繁榮期,但時間很短。

六四後,一切的情況都變了。朱厚澤由於不肯作自我檢討,被罷官。鄧小平的幾乎所有的改革都停止下來,只有在市場經濟方面還在繼續,於是就變成了“帶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 對西方社會的開放也是有過濾性的,進來的都是垃圾,象商業浪潮、性解放等。而好的東西,比如“民主意識”卻被擋在外面。我們現在還是沒有“思想自由”,媒體的控制和網站的封鎖使我們知道的東西很有限。出版自由更別談了。稍微有一點不符合宣傳部的要求,書就會被禁止,報紙被查封,編緝被調換。戴晴說,現在沒有一家國內的報刊能登她的文章。象《南方周末》這樣還能說點真話的雜志,總編還是她的朋友都不敢登她的文章。有一家刊物鬥膽登了後,立即被查封。她本人在十六大召開期間都被公安監視,不許出門。戴晴開玩笑說,現任“中宣部長”丁關根的綽號是“盯關跟” -- 牢牢地“盯”著你,一不服從就把你“關”起來,你要做什麼一出門就“跟”上你。

當問到對新的“第四代”領導人有何看法時,戴晴說,她認為這一批人都是在有限的知識和實踐中培養出來的。“和藹可親”(nice guy)並不說明有能力帶領中國進入新紀元。她對中國在近期內民主化不樂觀。她說,中國就象安然公司,表面上很繁榮,裏面遭透了,甚至比前蘇聯還糟,只是媒體上不透露而已。

也有學者認為戴晴的觀點不具代表性,即使在知識分子中對中國的民主也有分歧,特別是“新左派”。戴晴就此說,人們談到中國就會想到腐敗的“官員”,但他們最沒有想到是中國的腐敗的“學者”、腐敗的“教授”,腐敗的知識分子。“新左派”還有一個名字叫“愛國賊”。那些想在當權者這邊分點好處的人是什麼話都說得出、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的。她自我解嘲道,“象我這樣的知識分子在中國是不多,我們很孤獨,但不管環境再艱難,也要說真話。”

戴晴說,中國的發展有兩根線。一根是傳統的儒家思想,這是我們跟臺灣共同的地方。所以在臺灣發生的,在中國也會發生。還有一根就是共產主義,這跟蘇聯一樣,那麼在前蘇聯發生的,在中國也會發生。不過要等到中國的“普京”出現還有很長一段時間。

但是不管怎樣,中國情況還是有很大的變化。首先,互聯網的作用是無可比擬的。共產黨再封也封不全。還有,海外的華人在變,他們有的有很高的學位,有的很有錢,有的已成為美國公民,他們用自己的能力在不同階層和方式影響的民主自由。好像《大參考》,憑一個人的力量,就把中國封鎖的消息,傳給了那麼多的國內人民。戴晴說,這些年輕人就是中國的希望。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