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慢慢爛掉的《南方周末》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西江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無法反抗。總有一種力量它讓我們心情沈重無言以對,總有一種力量它迫使我們放棄追求"正義、愛心、良知"。
    
經過幾次肅清之後,南方周末這份報紙在我心目中已經爛掉了。讓我對所謂言論自由的寬容徹底絕望。所有的報紙都是同一個聲音,報道的思想都永遠的正確光榮和偉大,異己的聲音被鏟除慘遭宮刑後,一切都是那樣的穩定團結。
    
記憶是如此的清晰,那個新年獻辭似乎還在昨天:陽光打在你的臉上,溫暖留在我們心裏。可是現在,我只感覺到寒冷,在這個冬日的夜裏。為什麼我總是滿懷希望,因為我愛的深沈,為什麼我總是失望,因為我愛的深沈。
    
從張金柱車禍,董陽變法,李昌平上書,利辛風暴,靳如超爆炸反思,張君案檢討,腦白金事件批露,青基會基金內幕,盡管所有的這一切報道都讓人感到窒息的痛苦和難以想象的憤怒,但我還能夠看得到,感受得到,我就能夠知道我生活在一個不是很完善但還有良知和正義的社會中,我就會相信那些黑暗總會在陽光底下現形並最終受到應有的懲治。我想象中我們的社會真的可以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讓往前走的繼續走,讓幸福的人兒更幸福。但現在,我熟悉的這份報紙慢慢風花雪月長袖善舞嘩眾取寵搔首弄姿。"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讓您知道更多。"這句話終於成了煙消雲散的往昔。
    
江藝平、錢剛、沈顥、孫保羅、遲宇宙等許多熟悉的身影逐漸淡出,我也慢慢對它從失望到絕望。我喜歡它,所以我可以容忍它的缺點,但我不能容忍它的退卻,如果作不到這一點,我寧願去看明星周刊。我理解南方周末造成我不喜歡的原因,所以我選擇放棄。理解是一回事情,但喜歡卻是另一回事情。當這個世界殘存的良知和正義被無情的扼殺,你還能夠說什麼話?我們同樣都不喜歡做烈士,如果連捍衛自己的權利都沒有了,你只能選擇失望,而不能強求更多。
    
在2000年春節來臨的時候,在一個漂亮的女孩照片旁邊,我看到這樣的新年寄語:
      
      鮮花與希望
      
      把所有的憂慮都放下
      把大捧的鮮花帶回家
      忙碌的人,寂寞的人
      行路的人,等候的人
      把復雜的現實拋開去
      把單純的快樂找回來
        
      大聲地笑吧
      你原本是個快樂的人
      疲憊的你,憂傷的你
      有夢的你,執著的你
      盡情地憧憬吧
      日子原本就是希望
    
我原本是個快樂的人,以為未來會充滿希望。但現在,我寧願死心塌地忘記,我眼睜睜看著你爛掉,而你自己以為我還會再感動。
    
終於不用再買什麼報紙了,再也沒有那樣的一份報紙,值得我去回味牽掛流戀和感動。我曾經是那樣的喜歡它,而它,也陪我度過了將近10年的時間......
    
在本來要結束的時候,突然想到二戰大屠殺期間馬丁神父的一段話: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沒有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
然後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還是沒有說話,
最後他們來抓我,已經無人能留下來為我說話。
    
當再也沒有一種聲音為我們說話時,我們都會失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