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秋日小記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方靜

“裊裊涼風動,淒淒寒露零。”秋高氣爽、雲淡風輕,正是出行好時節。午後,姊妹們陪伴母親,到鄰近滯洪池堤岸的綠蔭步道上走走......

正逢枯水期,迥異於夏天清一色的碧草如茵、郁郁蔥蔥,這個季節五顏六色益發多姿多采、趣味盎然。蒼穹下,有枯黃、新綠的野草;還有飄蕩、搖曳的紫紅、銀白芒花;更熱鬧的是鳥兒們聚集,白鷺鷥成群結隊、黑卷尾三三兩兩,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飛禽,在黃綠相間的草地上覓食,好看極了!

行行復行行,忽聽得薩克斯風的聲響越來越清晰。哇!原來不遠處步道旁有人在表演,還自備伴奏音樂,民謠風的歌曲震天價響。近前一看,是一位衣履光鮮的六、七十歲的男子,整套街頭藝人的行頭,一側還有打賞箱呢!其實,我無心欣賞,只覺得他應該降低音量,讓大家靜靜的享受秋日時光。

走了半個多小時後,開始掉頭返回。我們來得早,同行者稀稀疏疏,直到近黃昏,對向的人潮才逐漸多了起來。三毛說的好:“歲月極美,在於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歲月必然的流逝,讓人感慨;但也因此,讓人珍惜。島嶼南端的秋天是很短暫的,且輕松、自在的悠遊其中。

剛剛過橋,薩克斯風的聲響充耳而來,我即刻感到百般無奈;大妹卻興致勃勃的為母親介紹曲子是活潑、輕快的老歌;小妹則念叨著他吹奏得很賣力,要給一些打賞金。頓時,不同的格局高下立判。她們關註對方,所以能夠心平氣和、溫柔敦厚的看待;而我只想到自己,因此感情用事、恣意挑剔。

很慶幸,能及時的察覺到自己的不足。心浮氣躁、忐忑不安,無關於熙熙攘攘的人群或鑼鼓喧天的曲調;也無關於季節的更叠或歲月的流逝。是自己的心糾結、纏擾於“私”之上,致使視野無法更寬廣、更深遠......

心是一面鏡子,這面鏡子有大、有小,也有明、有暗。有的時明、時暗;也有的總是明或總是暗。諸如此類的狀態,有的人意識到;有的人意識不到。正因為鏡子的不同,才反射出不同的人生。豈可不戒慎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