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古人服飾蘊含的養生之道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 王雅和

古代婦女通常頭頂高挽著圓形發髻,發髻上的金釵閃閃發光,頭前額戴著一個非常精致的繡花抹額,腰間系著一個繡花腰帶,身著長袍,很端莊。古人為什麼這麼裝扮?這與今天人們身穿裸露和破洞衣服有什麼不同之處?古人服飾不僅美觀和韻,而且蘊含著養生之道。

我們一起從下圖的頭飾、束帶、長袍、長裙中來尋找答案。



* 襆頭與簪花

襆頭起源於東漢,北周時期正式得名為襆頭,到了隋朝時期,成為社會各階層喜歡的冠帽,上至王公貴胄,下至黎民百姓,皆以襆頭為自己的日常便服,男女皆可戴。

《中華古今註》中記載:“襆頭,本名上巾,亦名折上巾,但以三尺皂羅後裹發,蓋庶人之常服,沿之後周武帝裁為四腳,名曰襆頭,以至唐侍中馬周更與羅代絹,又令中繁前後以象二儀,兩邊各為三撮,取法三才,百官及士庶為常服。”

襆頭是古人根據陰陽五行,取法天、地、人三才制作而成。天有陰陽晝夜,四季寒暑之變化,人有五臟六腑、十二陰陽經脈與奇經八脈氣血運行,虛實盛衰。天圓地方,人頭圓足方,以應天地之道,行方正之事。根據天地陰陽四時的規律,少思、節欲、慎行抑情,養生養德。

簪花,象征吉祥富貴、喜慶、感恩。在古代只有在大型典禮、郊祀等活動結束臣子們回鑾時頭戴簪花,以謝天地之恩。還有在節日、或者壽宴結束、皇帝賜宴、賜時服、賜官、及賜新進士、聞喜宴的時候頭戴簪花。

《宋史·輿服志》記載:“襆頭簪花,謂之簪戴。中興,郊祀、明堂禮畢回鑾,臣僚及扈從並簪花,恭謝日亦如之。”

唐代的士大夫多崇尚頭戴簪花,有一個盛傳天下“四相簪花”故事,說的是韓琦、王珪、王安石、陳昇之四人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頭戴了一樣的簪花,後來四人都成為國相。宋代的新郎官也有戴簪花的習俗。司馬光《書儀·婚儀上》:“世俗新婿戴花勝,擁蔽其首,殊失丈夫之容禮。”

除此之外,襆頭、簪花、抹額還有一個少為人知的功用,能夠保護頭部百會穴不受風寒。中醫講“頭為諸陽之會,又為髓海。”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虢國太子的屍厥昏迷,扁鵲針刺頭部百會穴,令太子起死回生。

* 腰間束帶

我們看到圖中男女腰間都有一根束帶,束帶所系的部位正好是人體帶脈循行的部位。“帶脈者,起於季脅,回身一周,前垂如帶,總束諸脈,使上下有常,要約管束之,如人之束帶然。” 帶脈主要起到約束人體所有縱行的經脈有規律的運行。

《難經》曰:帶之為病,溶溶如坐水中。沖任者,是經脈之海也……任脈者,女子在養胎孕之所。督脈乃是督領婦人經脈之海也。沖、任、督三脈,同起而異行,一源而三歧,皆絡帶脈。

《婦科玉尺》說帶為五色之帶,指出了縱欲損腎而成帶下之疾。五色分別是肝主綠色、心主紅色、脾主黃色、肺主白色、腎主黑色。

人的七情如果不加以節制,縱欲妄行,帶脈就會約束無力,脈氣下陷,腎傷髓枯,腰僵直不能屈伸,兩足沈重,難以行走。

《扁鵲·心書》記載,房勞損腎,則中風、淋癥、陰莖出膿、腎勞、四肢常冷,腹痛、便血、骨痿、腰酸無力、女子帶下量等病癥。

所以,智者養生,順四時寒暑變化,節制七情六欲,正氣內守,外邪不至,而長生久視。

* 長袍與長裙

我們看到圖中男子的長袍過膝關節至腳踝,腳穿長皮靴,挺拔威武;女子的長裙拖地,身姿飄逸。古人為什麼穿長袍、長裙?

眾所皆知,人體有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奇經八脈有任脈、督脈、帶脈、沖脈、陰維脈、陽維脈、陰蹺脈、陽蹺脈。而奇經八脈的作用是涵蓄不足,儲存有余。

《難經·二十八難》“陽維、陰維者,維絡於身,溢蓄,不能環流灌溉諸經者也,故陽維起於諸陽會也,陰維起於諸陰交也。”

古人把奇經八脈比喻成溝渠和湖海,人體氣血隆盛時在奇經八脈內儲存,人體氣血虛弱時,就需要奇經八脈的氣血來補充。而涵養與灌溉都需要陰維脈、陽維脈來維系。陰維脈、陽維脈、陰蹺脈、陽蹺脈皆起於腳踝關節處。那麼長袍與長裙就起到了河堤的作用,保護體內氣血儲存有余,灌溉有源。

* 變異服飾有損健康

古人的穿衣打扮,生活點滴都包含著養生養性之道。那麼今天人們的著裝有哪些地方違背了養生之道?

現在無論是逛街還是走在馬路上,都會看見男女穿著帶有破洞的衣服,夏天穿著裸露肩背、肚臍、大腿的短裝,有的人穿沒有腰帶的掉襠褲,冬天光著腳背,腳踝,有的人頭發散亂。這種裝扮在古人看來為不正之衣冠,容易招邪,會影響到人的身體健康。因為人體有許多重要的穴位分布在頭、脖子、肩背、膝關節、腳踝等部位。如果經常裸露這些部位,會使人體內陽氣外泄,寒邪入侵,堵閉穴竅,侵害臟腑。

古人穿衣打扮在於保護自己不受外邪六淫(風、寒、燥、濕、暑)的入侵,除了給人以視覺美感外,令人思無邪、心生敬意。而今天人們的著裝恰恰相反,把人體最需要保護的部位全部裸露在外,招引邪的東西!所以古人五十才有的“五十肩”,今人二十幾歲就有了。而且讓觀者妄想心生邪念,於人於己都不利。

說到這兒,眼下正逢“中元節”鬼門大開,過去老人們在這時常常叮囑家人,夜間衣物等不要晾在室外,尤其是小孩的衣物等,避免有鬼之類的東西附在衣服上,對人不好。如果有朋友正在使用骷髏頭、鬼怪飾品、箱包、衣物、鞋帽、圍脖等用品時,最好提醒一下別使用。因為鬼看見了同類,容易與之共鳴,不吉利。

參考文獻:《針灸甲乙經》、《黃帝內經·靈樞》、《難經》、《傅青主女科》、《經穴釋譯教程》、《扁鵲·心書》、《宋史》、《儒門事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