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釋迦牟尼論馬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程實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坐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裏,出去托缽的弟子們陸陸續續地回到精舍,一個個威儀具足,神態安詳。弟子們靜靜地走到水池旁邊,洗去沾在腳上的塵土,然後端端正正地坐在坐具上,等待佛陀的開示。

佛陀結金剛座,慈祥地講道:“世界上有四種馬:第一種是良馬,主人為牠配上馬鞍,套上轡頭,牠能日行千裏,快速如流星。尤其可貴的是,當主人一揚起鞭子,牠一見到鞭影,便知道主人的心意,遲速緩急,前進後退,都能夠揣度得恰到好處,不差毫厘。這是能夠明察秋毫的第一等良馬。

第二種是好馬,當主人的鞭子抽過來的時候.牠看到鞭影,不能馬上警覺。但是等鞭子掃到了馬尾的毛端時,牠也能知道主人的意思,奔馳飛躍,也算得上是反應靈敏、矯健善走的好馬。

第三種是庸馬,不管主人多少次揚起鞭子,牠見到鞭影,不但毫無反應,甚至皮鞭如雨點地抽打在牠的皮毛上,牠都無動於衷,反映遲鈍。等到主人動了怒氣,鞭棍交加打在牠的肉軀上,牠才能開始察覺,順著主人的命令奔跑,這是後知後覺的庸馬。

第四種是駑馬,主人揚鞭之時,牠視若未睹;鞭棍抽打在皮肉上,牠仍毫無知覺。直至主人盛怒之極,雙腿夾緊馬鞍兩側的鐵錐,霎時痛刺骨髓,皮肉潰爛,牠才如夢方醒,放足狂奔,這是愚劣無知、冥頑不化的駑馬。”

佛陀說到這裏,突然停頓下來,眼光柔和地掃視著眾弟子,繼續用莊嚴而平和的聲音說:“弟子們!這四種馬好比四種不同根器的眾生。第一種人,聽聞世間有無常變異的現象,生命有殞落生滅的情境,便能悚然警惕,奮起精進,努力創造嶄新的生命。好比第一等良馬,看到鞭影就知道向前奔跑,不必等到死亡的鞭子抽打在身上,而喪身失命,後悔莫及。

第二種人,看到世間的花開花落,月圓月缺,看到生命的起起落落,無常侵逼,也能及時鞭策自己,不敢懈怠。他好比第二等好馬,鞭子才打在皮毛上,便知道放足馳騁。

第三種人,看到自己的親族好友經歷死亡的煎熬,肉身即滅,看到顛沛困頓的人生,目睹骨肉離別的痛苦,才開始憂怖驚懼,善待生命。他們好比第三等庸馬,非要受到鞭杖的切膚之痛才能幡然省悟。

而第四種人,當自己病魔侵身,四大離散,如風前殘燭的時候,才悔恨當初沒有及時努力,在世上空走了一回。他們好比第四等駑馬,受到徹骨徹髓的劇痛才知道奔跑。然而,一切都為時過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