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世界回眸

交響樂之父海登:仿佛神永遠與我同在(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被譽為交響樂之父和弦樂四重奏之父的奧地利音樂家海登。


奧地利音樂家海登(Franz Joseph Haydn,1732年至1809年),是繼巴赫之後的第一位偉大的器樂作曲家,是古典主義音樂的傑出代表。被譽稱交響樂之父和弦樂四重奏之父。

1732年海註銷生於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的一個貧窮車匠家庭。海登5、6歲時,被一位遠親撫養,同時還教他音樂,那時人們就發現了他的音樂天賦。二年後,維也納史蒂芬大教堂音樂總監喬治.羅伊特爾下鄉選拔兒童音樂人才,海登幸運地被選中。羅伊特爾把海登帶到了維也納,在其後的9年裏,海登一直在兒童合唱團唱歌。

1749年,17歲的海登已經變聲,無法唱出兒童合唱團要求的童聲,所以只好離開合唱團,經過幾年輾轉,幸運之神再度降臨海登。27歲時他受聘擔任匈牙利艾斯臺爾哈奇(Esterházy)親王的樂長,任職達30年之久。

海登的音樂幽默、明快,含有宗教式的超脫,他將奏鳴曲式從鋼琴發展到弦樂重奏上,他是器樂主調的創始人,將主題發展替代傳統對位法,成為四樂章的奏鳴曲式。海登一生寫作了104首交響曲,兩部神劇《創世記》和《四季》,同時也寫作了大量的弦樂四重奏,鋼琴奏鳴曲,以及一些歌劇、輕歌劇、12部彌撒曲和聲樂作品。

海登同莫紮特和貝多芬三人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傑出代表,綽號為“海登爸爸”。海登的成就是漸進的,他曾自述:“我創作音樂向來不求快,總是步步為營,一改再改,直到完全滿意為止。”

此曲只應天上有——神劇

海登在晚年曾有一段愉快的英國倫敦之行,在那裏受到相當禮遇,創作了12首《倫敦交響曲》;並曾聆聽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深深受其崇高的宗教氣息感動。返回維也納後決心投身於神劇創作中,《創世紀》是第一部成功作品,他說:“在我生命中,從沒有一個時候比在譜寫《創世紀》時更接近神,仿佛神永遠與我同在。”

《創世紀》是海登大型作品中的傑作,取材自《聖經》故事,全劇共分三段,表演時間全長將近兩小時。第一段講述聖經中上帝創世紀的前四天,第二段講述第五、第六天,第三段則是描寫亞當與夏娃歌頌贊美上帝。海登除了運用合唱團與管弦樂團之外,還安排獨唱家,對每一天結束的描述都有相當精彩的合唱樂段。

這部作品將聖經《創世記》一章中所描述的萬物起源,巧妙地融入額外的詩體韻文,讓敘事更形豐富。劇本中透過三位天使長之口──米迦勒除外,加百列、拉斐爾和烏列爾皆現身劇中──敘述上帝創造天地的過程,最終乃至亞當與夏娃的誕生。

當《創世紀》在1802年完美演出成功時,聽眾都被感動得起立大聲呼喚並贊頌,海登更是激動得站起來指著天說:“這曲子是從那兒來的!”

國破身亡

皇帝弦樂四重奏是海登到英國訪問,聽到英國國歌天佑吾後時,讓他充滿鄉愁,想為自己的祖國創作一首國歌。1796年奧地利和法國開戰,更激發了海登寫作國歌的豪情。海登以一首克羅地亞民歌為基礎,寫下了奧地利國歌“天佑吾皇法蘭茲”,如聖詩般歌詠的旋律,就像海登虔誠向上天祈求,願和平長存,生活喜樂。海登對於這段旋律非常鐘愛,第二年,他再次改編這首奧國國歌為弦樂四重奏《皇帝》的第二樂章。有趣的是,這首奧地利國歌,二次大戰後一直到現在都為德國國歌,奧國已經不再使用這首曲子當為國歌。

1809年5月10日,拿破侖的軍隊攻陷了維也納,為了禮遇音樂家,拿破侖派遣一名禮兵保護海登,但當77歲高齡的海登目睹法軍肆虐國土,心中憂慮憤慨不已,在24小時的炮轟之後,維也納投降。海登一方面安慰仆人莫驚慌,一方面召集家人到他的鋼琴邊,虔誠的為國祈禱,用盡全力彈奏三遍他喜愛的奧國國歌《皇帝》,直到精疲力盡為止,5月31日,這位古典樂派大師與世長辭。

愛樂人邵義強曾這樣評論:“海登的音樂清澄優美,令人如沐春風。海登曾說:‘上天既然賜給我一顆歡愉的心,祂也應該會寬恕我以歡愉的心服侍祂。’這不但是海登一生個性及曲風的寫照,也是最適切的贊美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