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世界回眸

文藝復興畫作 展現永恒價值(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蘭鴿

意大利佛羅倫薩畫家托馬索Tommaso繪制於1500-1520年的畫作,描寫聖母、聖約翰和天使恭拜聖嬰,人物秀美,氣氛寧靜而安祥。


“對神信仰和對希臘羅馬古典美學的溯源和探究,保障了美術創作追求善與美的正向價值;為近代人類文明再次建立了阿波羅式的古典精神與完美形式,同時再次為後世樹立了典範和衡量藝術價值的永恒標準。”——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委主席張昆侖。

公元14世紀至16世紀的歐洲,在文化、藝術方面出現了空前的飛躍和蓬勃發展,造就了一段偉大的創作和智識活動時期,即文藝復興。在短短不到200年間,人類的美術從不成熟達到了高峰。

張昆侖說:“中世紀藝術家多為榮耀神而工作的無名奉獻者,然而由於前次文明的破壞,中世紀藝術基本上屬於前次文明的壞滅中從新摸索發展的階段,直到藝術邁向成熟。”

大約從1375年至1625年的文藝復興時期誕生了許多藝術家、贊助商、思想家,也創作了很多精美的藝術繪畫、雕塑、建築、詩歌、演講、戲劇等等,展現了古羅馬和希臘文化的藝術靈感。文藝復興時期的文明綻放出的璀璨光芒;至今依然感染著當今的人們。

文藝復興時期的學者們認為他們在恢復文明和高雅的文化。他們的教育觀和哲學觀,更註重個人對自我、社會和世界的責任。至今其影響仍無處不在,該時期的許多美術作品、詩歌等創作仍被視為傑作。

‘榮耀神’一直是自中世紀以來藝術家默默奉獻和工作的主題,追求敬神和善、美的正向價值。而繪圖的構圖、人物結構、比例、色彩也在文藝復興時期達到成熟完美。

意大利佛羅倫薩油畫大師巴托洛梅奧修士1497年繪制的油畫《聖家族》, 聖母、聖子的面龐的完美,帶給人神聖、祥和之感,引領人們從內心恭敬神。


意大利佛羅倫薩油畫大師弗拉.巴托洛梅奧(Fra Bartolommeo)在1497年繪制的以聖母和耶穌為主題的巨幅油畫《聖家族》(Holy Family),無論從主題到藝術繪畫的技巧都再現了榮耀神、古典精神與完美藝術形式。《聖家族》油畫,遠處風景,近處的聖母和聖子景深層次分明,而近處的聖母裙擺下的陰影構成的三維視覺,使得畫面人有身臨其境之感。聖母、聖子的面龐的完美,帶給人神聖、祥和之感,引領人們從內心恭敬神。

洛杉磯縣藝術博物館導覽講解員介紹說,文藝復興之前即約1300年前的人物肖像同文藝復興時期肖像相比,後者的人物的面龐五官、結構比例更為精準,使得畫中的人物更像真神或真人一樣。明暗透視畫法的成熟,也使得三維立體感更強。

弗拉.巴托洛梅奧1472年出生,與1452年出生的達芬奇、1475年出生的米開朗基羅屬於同時代的藝術家,他在佛羅倫薩曾同他們學習合作過,也發展出自己的風格。身為修士畫家,巴托洛梅奧的繪畫藝術溶合了達芬奇流暢和諧的筆觸,並加強了精神信仰層面的展現,他加強了天神與世俗的界線,用天神的寬幅袈裟代替凡人的服裝。

從巴托洛梅奧修士的作品可以看到佛羅倫薩藝術的發展的一個局部,從15世紀的哥德式藝術的繁飾風格過渡到16世紀的文藝復興的宏偉簡潔的古典風格,線條和畫卷的簡潔純凈也激發了許多新的年輕藝術家。

從意大利佛羅倫薩畫家托馬索(Tommaso)繪制於1500-1520年的一幅畫作中,描寫聖母、聖約翰和天使恭拜聖嬰,人物秀美,可感受到氣氛寧靜而安祥。

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著名畫家保羅.委羅內塞(Paolo Veronese)的四幅巨作近期在美國洛杉磯縣藝術博物館展出。保羅.委羅內塞與提香、丁托列托被稱為文藝復興晚期威尼斯畫派中的“三傑”。

西瑪.達.科內利亞諾(Cima da Conegliano),意大利畫家(1459年−1517年),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畫家之一,其最著名的一幅代表作《天使報喜》現在收藏在了威尼斯的博物館內。另一幅《Madonna and Child in a Landscape》畫中的聖母與聖子的頭上的光暈明確標示了他們的神跡,西瑪這幅畫在德國隱藏多年的私人珍藏中得被發現,為藝術界的一件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