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宇宙奧秘 > 浩瀚時空

兩星系有緣相遇 場面蔚為壯觀(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編譯/曉羽

NASA的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兩個星系正在發生碰撞,場面蔚為壯觀。(圖片來源:NASA)


每逢一年一度的聖誕時節,朋友或同事間的聚會似乎隨處可見,除了音樂與美食,那些引人註目的節日彩燈往往也是聚會上的亮點。試想,在浩瀚宇宙之中,當遙遠、龐大的不同星系“聚集一堂”時,那火樹銀花般的壯觀場景豈不令人眼界大開、驚嘆不已。

近日,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報導,有兩個分別命名為NGC2207和IC2163、位於大犬座的星系正在上演這精彩的“相聚”一幕,而哈勃太空望遠鏡已為我們捕捉到了它們相聚時的輝煌美景。

NASA的X-ray數據表明,這兩個星系在發生碰撞期間產生了一系列X光光點,猶如一盞盞耀眼的“天燈”,是迄今所觀測到的最為豐富、最為明亮的系列之一,分布於廣袤的天宇之間,格外醒目壯觀。(圖片來源:NASA)


星系NGC2207和IC2163距離地球約1億3千萬光年。在過去的15年裏,這兩個星系中先後發生了3次超新星大爆炸,產生了為數眾多的X光光點。這些看起來大小各異的明亮光點,猶如一盞盞耀眼的“天燈”,是迄今所觀測到的最為豐富、最為明亮的系列之一,分布於廣袤的天宇之間,格外醒目壯觀。

正如我們的銀河系一樣,NGC2207和IC2163也分別擁有為數眾多X光雙星系統分布其間。這樣的雙星系統包含一個中子星(或叫黑洞)和一個圍繞其運行的伴星。在中子星(或黑洞)的強大引力場作用下,伴星上的物質會不斷地被吸入中子星(或黑洞),由此所釋放出的能量會使中子星的表面溫度上升至幾百萬度,同時發出大量的X-光。

科學家們已經發現,當NGC2207和IC2163這樣的星系“相遇”或發生互相碰撞時,通常會孕育出大量的新星。在碰撞過程中產生的沖擊波,會導致氣體雲的潰散及眾多星群的形成。

據有關研究人員推測,在這兩個星系中生成的這些星群都非常年輕,大約只有1千萬年左右。相比之下,我們太陽的壽命為100億年左右,迄今為止,太陽已走過了它大約一半的生命進程。

另外,這些研究人員從現有數據中分析發現,這兩個星系每年會新產生大小不同的眾多新星,其總質量相當於我們24個太陽的總和。與之相比,我們銀河系就顯得有點小巫見大巫了,象我們銀河系這樣大小的星系,每年只能產生總體質量相當於1至3個太陽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