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深思明鑒

紀念共黨統治終結25周年 東歐六國同賀民主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11月16日,六國總統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點燃蠟燭,紀念天鵝絨革命勝利25周年。


11月16日和17日,在捷克和斯洛伐克,處處是節日氣氛,人們慶祝推翻共產黨的統治25周年,而來自東歐六國的總統,也齊聚一堂,祝賀民主降臨這片土地25周年。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人們在國家博物館的外墻上,懸掛起來巨幅的紀念天鵝絨革命勝利後的首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畫像,城市、社區也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點燃蠟燭,慶祝推翻共產黨的統治25周年。

11月16日晚,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s Zeman)、德國總統約阿希姆・高克(Joachim Gauck)、斯洛伐克總統安德烈・基斯卡(Andrej Kiska)、波蘭總統布羅尼斯瓦夫・科莫羅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匈牙利總統阿戴爾・亞諾什(Janos Ader)和烏克蘭總統彼得・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點燃蠟燭,紀念天鵝絨革命勝利25周年。

紀念活動中,斯洛伐克總統基斯卡表示,天鵝絨革命的紀念日提醒著人們自由和正義是不可戰勝的,〝11月17日在提醒著我們,人民追求的價值多麼有力量,這些價值就是自由、真理、希望、尊嚴、公正和正義。〞〝這提醒我們,當人民堅信自己的(信仰),這些價值就會迸發出巨大的力量;這提醒我們,即使人們不知歷史將如何安排,也會站起來維護這些價值觀。〞

演講結束,基斯卡拿出一串鑰匙晃動起來。晃動鑰匙是25年前天鵝絨革命的重要標志,人們用這種方式嘲弄共產黨:〝你們該下臺了〞。

25年前的11月17日,超過10萬以學生、年輕人為首的人們,聚集在當時由共產黨統治的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街頭,要求結束共產黨的統治。11月24日,當時的共產黨黨魁雅克什被迫辭職,捷克政府舉行第一次多黨選舉。選舉的結果為〝公民論壇〞獲勝,哈維爾任總統,政權和平轉移。

因這場革命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沖突就實現了政權更叠,如天鵝絨般平與柔滑,所以稱為〝天鵝絨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