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上善若水

你會為陌生女孩撐傘嗎?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古德

【明心網】那天我在福州乘坐公交車,到終點站了。我是倒數第二個下車的,倒數第一就是旁邊的一個女孩了。
  
一下車,一陣大雨就從天而降,好在我有先見之明,事先帶好了雨傘。我立馬打開了雨傘往前走。被突如其來大雨襲擊的人紛紛逃避,一溜煙的跑了。而我一起下車的女孩,我卻發現她沒有並沒有帶傘。但是,她並沒有像其他人那樣拚命跑,而是不緊不慢,目不斜視的和我幾乎並排行走。我可是有傘耶。
  
這種情形下,我的傘可以幫上她一把。我當時好想過去為她撐傘啊,哪怕我們之前有過一句搭訕我也會的,哪怕她轉過頭來看我一眼,我也會。可是,她沒有看我一眼,憑任風雨洗刷不緊不慢地勇往直前。我心裏矛盾呀,怕莫名其妙過去給她撐傘吧,萬一她拒絕那我臉面掃地;自顧自吧,又於心不忍。
  
哎!到了最後,我還是在猶豫中沒有伸出自己的援手。哎,現在回想起來,自己也是個靦腆男吧,也太沒有男人風度了吧。有點後悔。
  
無獨有偶,後面的事情讓我汗顏。同樣是在福州,一天晚上大概9點半了,我在等公交車。不久過來一個女孩一起等。等了許久,她問我,是不是沒車了?我說恐怕是末班車都過了吧。然後她就招了輛的士。上車之前她問我,你去哪?要不要我帶你一程?我上了車,忙說謝謝。回憶起上次,覺得自己堂堂七尺男人尚沒有小女子大度,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