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上善若水

陌生人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羅莉萍

【明心網】夏天的悉尼,陽光將人烤得黑紅,但澳洲人依然喜歡海邊,尤其喜歡美麗多情的情人港。

  突然,插在頭發裏的梳子“當”的一聲被海風吹到地上,那是我剛從悉尼一個商店裏買來的頭飾。低頭撿時,走在身後的一個白皮膚、金發的年輕人正伸手為我撿梳子,見我撿了,他笑著對我說“SORRY”。我大惑不解,為什麼他要對我說“對不起”?是因為未能為我效勞表示歉意,還是因為看到我的狼狽樣覺得不好意思?

   我將梳子再插在發中,可不幾步,梳子又掉了,年輕人又彎下身子,正要撿時,梳子又被我先撿了。這回,他沒有說“對不起”,而是邊攤開雙手邊搖著頭,一副又好笑又遺憾的表情。

   我對他的好意表示感謝,他說沒有關系,然後走到我前面去了。

   我看著他的背影,感覺自己做錯事似的,想:“那是他認為該做的事嗎?也許,這是澳洲男士對女士應有的的風度和禮貌。”

   這麼想時,感到失禮和遺憾的是我,我應該淑女般站著,讓他代撿,然後,我該做的主是向他道謝。這樣,他離開的時候,可能就不會有那種怪怪的表情了。可惜,他偏偏遇到我這個不解風情的外國人。

   當我不知道該不該把梳子再插上的時候,有個棕色皮膚的女子走近我,她將她頭上同樣的梳子取下來,然後倒插在頭發中。示範完後,她甩著頭說:“OK!”我按她的方法將梳子插進發中,果然,梳子不掉了!我連說:“謝謝!”女郎高興地離開了。

   因了這些陌生人,想起澳洲的時候,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辦公室的書桌上放著一只藤編的小鹿,小鹿側著長脖子,天鵝般的優雅,加上稍微低著的頭,溫柔,沈默。

   那天我在廣州的街上,見到一個小夥子提著一大串藤編的工藝品,我一眼看中藏在裏面的這只小鹿。

   “停停,讓我瞧瞧。”我叫住了小夥子。他停下了匆忙的腳步,將串工藝品擱在路邊,任我翻看。

   “我買它。”我找到了小鹿,正要掏錢。

   “不賣。這些都是樣品。”小夥子笑呵呵地說。

   我還以為他是街邊的小販呢!

   “真可惜。”我愛不釋手,將小鹿拿在手裏看了好一會兒才放下。正想離開,小夥子卻大方爽快地將小鹿遞給我說:“你拿去吧,送你好了。”

   “那怎麼可以?”我驚喜不已,“我付錢。”

   “拿去吧。”小夥子臉上依然堆著笑容。我終於發現,這張笑臉流露出除了“小意思”的大方外,還有一種被人欣賞的喜悅。於是,我欣然接受了小鹿——這個陌生人送給我的禮物。

   好多年了,小鹿雖與辦公桌的現代化用品很不相稱,但我總會將小鹿擺在辦公桌上。每當看到它,我就會想起那個成人之美的小夥子。

小鹿比用錢買的東西更珍貴,因為它代表著我對那位陌生人的感激,它還引發我心靈深處的那份善良。從那以後,我會為買東西時無法找錢的陌生人出零錢;我會在 “的士”上主動與司機聊天;我不會介意陌生人在街口不小心將我碰撞……我相信,在陌生人的世界裏,有著許多淳樸善良的心。一分善意,會換來十二萬分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