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世界回眸

古希臘神話西齊弗的故事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明心網】西齊弗因為在天庭犯了法,被大神懲罰,降到人世間來受苦。對他的懲罰是:要推一塊石頭上山。每天,西齊弗都費了很大的勁把那塊石頭推到山頂,然後回家休息,可是,在他休息時,石頭又會自動地滾下來,於是,西齊弗又要把那塊石頭往山上推。這樣,西齊弗所面臨的是:永無止境的失敗。大神要懲罰西齊弗的,也就是要折磨他的心靈,使他在“永無止境的失敗”命運中,受苦受難。

可是,西齊弗肯認命。每次,在他推石頭上山時,大神都打擊他,告訴他不可能成功。西齊弗不肯在成功和失敗的圈套中被困住,一心想著:推石頭上山是我的責任;只要我把石頭推上山頂,我的責任就盡到了;至於石頭是否會滾下來,那不是我的事。

再進一步,當西齊弗努力地推石頭上山時,他心中顯得非常的平靜,因為他安慰著自己:明天還有石頭可推,明天還不會失業,明天還有希望。

大神因為無法再懲罰西齊弗,就放他回了天庭。

西齊弗的命運可以解釋我們一生中所遭遇的許多事情,西齊弗的努力也可以是我們努力工作的寫照,但是,西齊弗能把命運轉換成使命的方式,是否亦是我們的生活模式?

個人意識到自己的存在,認同自己的存在,已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個人能透視自己的命運,掌握自己的命運,更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更困難的,則是把命運轉換成使命,因為,使命的含義要超過神話中的內涵,它不但要替自己的存在謀求出路,它還要在感受到失敗痛苦中,去替人類、替世界創造快樂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