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修養與成功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小同

有一個外國名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大意是:促成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專業知識只占15%,另外85%是來自於他的修養、人際關系、處世能力、應變能力等等。我對此頗有感觸。

我曾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畢業班的班主任老師帶上他的五十幾個學生到一個大集團公司參觀,由於該集團的老總是班主任的同學,因此老總親自接待,秘書和工作人員也非常客氣。秘書將同學們安排在一個有空調的大會議室坐定,工作人員給每個學生倒了一杯水,學生們坐在那裏非常坦然,沒有客氣,其中還有一個女同學問工作人員有沒有紅茶,理由是她平時只喝紅茶。只有一個同學起身雙手接過工作人員遞過來的杯子並客氣地說了聲:“謝謝,您辛苦了!”

老總辦完事情急急忙忙趕過來連聲道歉:“對不起,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竟然沒有人應聲,還是老師和前面所說的那位同學帶頭鼓起了掌,但掌聲稀稀拉拉。老總開始講話,發現同學們端坐著,沒有人做記錄,於是轉過身對秘書說去領一些公司的筆記本和筆來,然後老總面帶笑容地雙手遞給每一個學生,遞著遞著老總的笑容沒有了,因為學生們都是伸長著一只手臂去接,有的學生根本不起身,更沒有人說聲:“謝謝!”只有剛才那個同學畢恭畢敬地站起來雙手接過紙和筆,並連說兩聲:“謝謝!謝謝!”畢業分配的時候,該同學接到了那個大公司的錄用通知書。其他同學非常不服氣:他的成績並沒有我好,憑什麼讓他去而不讓我去。老師一邊嘆氣一邊說:我帶你們去參觀的真正目的是想給你們創造機會,可你們都失去了,該公司點名要這位同學,我有什麼辦法呢?

我覺得這個故事有非常強烈的警示作用。在我們周圍也有個別這種人。一遇到問題,手一招:“老師,這兒有問題。”連看都不看你一眼。他可能認為:我花了錢,這是應該的。道理是這個道理,但我總認為人和人之間最起碼的禮貌和尊重還是應該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