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象纷纷 > 人生百态

回归与自然共存 德国农村的“田园”之美(图)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宇峰

在阔朗的乡间,田园成了主题曲,清风、绿野、牛儿吃草、马儿奔跑都成了悠扬的旋律。


德国农村由于画风太美,让人觉得还是用“田园”来称呼更为合适。其实田园风是整个德国的基调,在大城市里田园只是小插曲,而在阔朗的乡间,田园成了主题曲,清风、绿野、牛儿吃草、马儿奔跑都成了悠扬的旋律。

德国的城市与农村,并没有泾渭分明的界限,更没有贫富两极的分野。甚至德国农村的高科技数字化管理、人与自然相融共生所形成的大气、高水准的环境,倒成了都市人的向往。而成就和支撑这些高水准环境的则是可再生的发展理念、合理的规划和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地方社团加入美化家园

二战之后,德国是个在废墟上重建的国家,重建速度之快、质量之高都成了国际样板。在植栽和绿化这一部分,最初有很多地方社团自愿加入美化家园的工作;在“德国园艺协会”加入后,逐渐拓展为农村社区美化项目。

20世纪60年代,德国联邦农业部将这一项目升级为全国性的农村竞赛,当年的主题是“我们的农村应更美”;随着时代变迁,2001年,增加了“我们的农村有未来”作为副标题;至2007年,则完全以“我们的农村有未来”(Our village has a future)作为永续发展的竞赛主题。

如今,在德国3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生活着大约8200万人。而德国只有三个超过百万人口的城市──柏林330万、汉堡170万、慕尼黑128万,70%以上的居民生活在10万人口以下的城市,其中还有很多居住在几百到几千人规模不等的村镇。

多方面努力 德国农村再提升

而德国的村镇,除了更加田园风以外,一应基础设施、通讯交通等完全不比城市差,要成就如此高水准的农村,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这里仅举几例说明。

垃圾分类:营养物绿化养护住区

德国的垃圾分类十分科技化,日常的生物垃圾会通过专门的生物垃圾桶被收集、切碎,并与真空管道系统收集的黑水一起汇入居住区的技术处理中心。两者的混合物先被高温净化处理,之后导入在30至40摄氏度下工作的发酵反应器,经过有氧处理,稳定之后成为富含高浓度营养物质的流质物。

这些流质物将被保存起来,并被用于居住区的绿化养护或者卖给临近的农业联合组织。该组织将其分配给各个成员用于农业生产,并保存在季节性记忆体中。营养物质的再利用不仅使人类居住区产出的富含营养元素废物以生态可承载的方式进入了自然界的物质回圈,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取代高能耗的化肥生产,为节能做出贡献。

污水处理:变成宝增强土地肥力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德国农村污水采取的是工业化集中式处理办法,即将污水通过排水管道输送到一个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但这样做除了成本很高以外,还带来污水处理之后的大量沉淀物和废物,对环境造成压力,富含营养物质的元素氮、磷、钾持续不断地流入排放水域,造成水域富营养化和水生物、鱼类因缺氧而衰亡以及水和营养物质的自然回圈过程被人工技术打断等诸多弊端。

进入21世纪以后,原来集中式处理办法正被分流式污水处理新办法所代替,其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分散市镇基础设施系统。在没有接入排水网的偏远农村建造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平时把雨水和污水分开收集,然后通过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净化污水。这一系统不仅可以降低污水处理成本,还能在净化污水的过程中获得氮气,从而达到使污水变成宝的目的,增强了农村土地肥力。

二、PKA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PKA湿地由介质层和湿地植物两大系统组成,利用这两大系统共同营造的生态系统,综合物理、化学、生物三种放大功效,使污水处理功效达到最大化。

该工艺主要将农村生活污水通过水管道,汇集流入沉淀池,经过沉淀池的四层筛选之后,再经PKA湿地净化处理,然后达标排放或用于农田灌溉。该系统的运转不需要化学药剂,所有的材料都来源于大自然,对周边环境没有二次污染。湿地表面干燥,没有积水,构成景观绿地,日常运行费用很低,工艺流程简单,管理方便。

三、多样性污水分类处理系统。将污水分为雨水、灰水和黑水。其中灰水指厨房、淋浴和洗衣等家政污水,黑水指经真空式马桶排放的厕所污水。居住区屋顶和硬质地面上的雨水被雨水管道收集,并汇入附近的地表水或者导入居住区内设置的渗水池。

渗水池属于社区的绿化设施,经过特殊的造型和环境设计,表面看起来就像景观设计的一部分,池底使用特殊材料如砾石等,使池中的雨水自然下渗并汇入地下水。在暴雨或降水量丰厚的情况下,还可以把多余的雨水导入相连的蓄水池,使雨水自然蒸发或通过沟渠汇入地表水。

通过这种处理方式,雨水可下渗或者直接进入自然界水回圈。洗菜、洗碗、淋浴和洗衣等家政污水作为灰水通过重力管道流入居住区内的植物净水设施进行净化处理。

推倒人和自然间的高墙

德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每个州就相当于是一个小国家,拥有自己宪法、议会、警务和政府总理,只是把国防、外交及一些宏观经济事务让渡给联邦治理而已。联邦制的好处在于,各州根据自己的情况发展适合自己的经济和文化事业,而不会出现教育、文化、医疗资源密集、分布不均的问题。

在德国,当农民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必须进行农业教育,执证上岗。德国实行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其核心在于农业补贴。据统计,目前德国农民约40%的收入来自直接补贴。而且德国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并不多,多数居住在农村的老百姓并不是农民,而且这些人可能比城市人更加富有,这是德国农村的现状。

二战让德国满目疮痍,而在战后的恢复期,德国也曾经急功近利、大肆开发,致使生态环境压力加大。但半个世纪以来,德国的经济和环境议题已逐渐脱勾。德国人已经幡然醒悟,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所谓的经济发展,只有与自然融合,推倒长久以来筑砌于人和自然之间的高墙,以一种回归的精神、谦卑的姿态,与自然共存,与万物共生,人类才可能拥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