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象纷纷 > 人生百态

晴耕雨读 一位博士农夫的田园快乐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他读过很多书,是一位博士;他到过很多地方,从中国到世界许多国家的大都市;他做过很多的工作,写过上千篇文章……但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做一个农夫,晴天耕种,雨天读书,让我们听听他怎么说。

有一块地,自耕自食

我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大都市过了几十年“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日子,内心的梦想还是买一块地,经营一个小农场,自耕自食。脑海中浮现的景色是:鸟在万里碧蓝的天空中自由飞翔,人在千波浩瀚的翠绿中春种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晴耕雨读,与世无争。

直到在美国纽约上州找到了一块可以自由种植的沃土,我终于在异国他乡实现了隐藏在心中多年的夙愿。

平生有了一块可以自由耕种的农田,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这种喜悦也很自然地传给了周围的动物与植物:菜苗不停息地吸收着阳光雨露,日日茁壮成长;小鸟不时从田地上空飞过,却不来啄食菜叶;野鹿即使从田间穿过,也只是在田埂上吃草而已。

而这满地的青菜苗,就像一群群哇哇待哺的婴儿。雨天我可以闭门读书,在没有雨水的晴天,给这些婴儿们浇水就成了我的第一要务。我甚至能感觉到菜苗在接受浇水时的欢乐犹如幼儿吃奶,因此每次浇水之后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务农才是最适合人类身心健康的职业

仰望天空,脚踏大地,时常沐浴在清风细雨中做一些农活,颇感心旷神怡;远离了职场的喧嚣,少却了勾心斗角的烦恼。春有百花盛开,夏有凉风拂面;秋有果实飘香,冬有白雪起舞。亲身的实践让我体会到,务农才是最适合人类身心健康的职业。即使是穿着粗服布鞋,漫步在田野垄埂之上,看着炊烟升起、绿野千重,也一定体察到生活中的快乐无处不在。

纯净的蔬菜出自纯净的心灵

我认为农药对于植物而言犹如毒药,因此在我种植的农园中没有它的位置;就是化学肥料也会毒害土壤,因此完全不使用农药与化肥,才能种出纯净的蔬菜。在播种之前我不断地发出意念:我只用清水灌溉,我只用善言祝福,希望你们能成为宇宙中最纯净的蔬菜!在菜苗出土之后,我几乎连除草的工作也很少去做,倒是有意在蔬菜的周围保留了许多青草,除了不断地浇水之外,就是不停地与植物沟通。在寒冷的夜间给其鼓励,在炎热的中午为其求风,在整个过程中,我感到自己的心灵与蔬菜是相通的。

只经过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在夜间最低温度只有8、9℃的气温之下,我竟然迎来了收获的时节!翠绿的菜叶虽然谈不上丰满,却是光泽耀眼、完整无缺,完全没有被虫子咬过的痕迹。在农园祥和的气场之下,采摘时也能感受到这些蔬菜清纯的气息。

当天采摘的青菜在沸水中捞出,放上少许盐等调料,果然美味可口!单是新鲜的程度就足以让人陶醉了。纯净的食物,其美味的程度远超山珍海味。

耕耘之道,敬天敬神

我曾在一个日本的乡村,与一个从大城市回到故乡的日本农民交流营农的心得。他曾在东京的一家贸易公司拥有一个非常高薪的职位,并在那里工作了近20年。然而,推销商品的工作让他必须每天都要对客户点头哈腰,业绩不佳时还要受到上司的责罚。他非常诚恳地对我说:“从事农业生产最大的好处就是靠天吃饭。只要敬神敬天,就不需要向任何人点头哈腰,更不需要违心地向任何人说一些低三下四的奉承话。”

是啊,农作物的生长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吸取天地日月的精华,这些要素全部来自于造物主与神的恩赐!何必求人呢?人无太阳的光辉,也无大地的壮阔,求人何用?如果说“求人不如求己”,对于有信仰的人来说,在农业生产中就“求人不如求神”了。在古书中有许多圣明的君王或名士设坛求雨的记载,心诚之人自能感动神灵相助。而世间的大涝大旱,则多与人世间发生的冤假错案有关,那是上天对人类的警示。因此,从事农业耕耘,最能理解中国古人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与境界,亲近大自然,就能感受到世间万物都是出自于造物主的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