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象纷纷 > 人生百态

最差的班遇到好老师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无意

我是一名高中教师。在十八年的工作生涯中,在学生和学校发生矛盾冲突时,在学校领导因为工作安排焦头烂额时,我尽量做到一个老师该做的。

那一年暑假,我刚送走一届毕业班去外地游玩。按正常安排,休息一个长假后再从高一开始新一轮的教学。旅游中突然接到校长电话,让我赶快回家,说给我安排了一个高二的班级,让我当班主任。这很突然,高二文理分科,一般都是高一的班主任直接带上来,中途接班会比较棘手,况且我还没当过班主任。

我是法轮大法修炼人,要为学校着想。既然校长让我干,我就要尽力做好。

下了火车我直接去了班上,那天正好是第一天上课。学生的眼神中充满质疑和挑衅。比较要好的同事悄悄告诉我说,这个班是这个年级最差的,学习好的都被别的班挑走了,家里有钱有势的也都想办法转班了。校长找不到人当班主任,谁也不愿意要这样的破烂班,操心费力还不一定有好结果。我心里想,我是大法弟子,我会按大法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也不想从学生那儿得到什么好处,没有哪个人会拒绝真心对他好的人。

现实没有我想像的那么简单,班级状况不断出现。最让我头疼的是有几个男生经常逃课,跑到校外网吧上网。我上完课就挨个网吧找,找到后把他们领到网吧旁边的一个冷饮厅,请他们坐下,买来冰淇淋请他们吃。这让他们感到特别惊讶,都不敢吃,不知这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因为他们原本以为我会把他们带回班级对他们大发雷霆,或者打电话找家长,或者把他们送到教导处,以前的老师都是这么处理的。

我真诚地跟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并严肃地提出我的要求。我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老师不要求你们一下子就做到能完完全全静下心来学习,但是逃课对一个学生来说是最严重的错误,我决不能允许。老师希望你们能一点点收心,一点点进步。”他们感到我对他们的理解,答应不再逃课。

实际情况是孩子的意志力很有限,他们还会逃课。实在没办法我也请家长来,而且几次因为学生不恪守承诺当着家长的面哭鼻子,学生和家长看到我真是发自内心地为他们好,都被感动了。

就在这期间,教学校长又找到我,请求我帮他解决燃眉之急——高三复习班学生对任课老师的教学不满意,希望我能把两个复习班的课也接下来。天哪!本来高二我就有三个班的课,加上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我已经焦头烂额了,再跨学年备课,而且复习班的学生都对老师很挑剔的。如果我不修炼法轮功,说什么我也不会答应校长这个请求的,可是大法修炼要求我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无私无我,我就不再犹豫答应了。从那天起我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备课,经常晚上只睡很少的觉。要对学生负责,保证每节课的教学质量,只能自己挤时间备好课,因为白天除了上课还要管理好班级。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班级的学生们不再故意给我找麻烦了。我发现班里有几个学生性格比较孤僻,了解得知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缺少关爱。于是我对这几个学生的生活和情绪多了一份关注,鼓励他们上课发言,私下安排乐观的学生主动跟他们接触。发工资了,我去专卖店给没有妈妈的两个男孩买换季的衣服和鞋子,奖励他们学习上的进步。尽管那时我的工资仅有三百元,给学生买完东西,自己只能省吃俭用地过日子。

那时学校老师订辅导资料都是有回扣的,因为我是大法修炼者,要严格要求自己,每次订资料的回扣我都全部拿出来给学生们买课外书、世界名著,扩大他们的知识面,班级的图书角里摆满了我给他们精心挑选的好书。班级的精神面貌慢慢有了改观,学生的成绩也大幅提升。到高三选拔尖子生时,我们这个曾经最差的班里竟选出了六个尖子生!是全年级最多的。选出的尖子生要单独成班了,有两个学生不愿意离开现在的班。我耐心地劝导他们,告诉他们尖子班的教学和学习氛围更有利于他们发挥潜力。相反,别的班主任却在设法挽留被选出去的尖子生,因为这些好学生决定着当年得到高考奖金的数额。

这一届学生高三毕业后,校长为了表扬我在工作中的付出,把县级优秀教师的荣誉给了我。同时,因为我班学生本科升学率高,我得到的奖金也是全校最多的。

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遇到一位好老师;作为领导,同样希望自己的员工恪尽职守;而作为一名大法修炼者,我的愿望就是要尽心做一个为学生负责的老师,为工作尽责的员工。因为法轮大法的修炼,要求就是在常人社会中做一个符合真、善、忍标准的好人。同时,我也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来了解大法真相,如果你看到了真相,那么恭喜你,因为你拥有了人生中最最珍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