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象纷纷 > 人生百态

曾国藩:人生只有两件事靠得住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清源

道光年间曾国藩在写给诸弟的信中说: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

人生路漫漫,万事需靠自己,钱权名利转头成空,唯有人品与努力才是真正靠得住的。

从长远来看,人生路是靠人品去打拚,我们常说“不忘初心”,初心就是人品。想赢得人生,必须靠自己,生活要想美满幸福,必须靠努力。

人品是最高学历

1、要做事先做人

我国传统文化有许多强调个人品德的名言警句,譬如“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德才兼备,以德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古人强调德在才前,由此可见人品的重要性。父母也常常叮嘱我们,做事之前先学会做人。

能力固然很重要,但人品比能力更重要。“人才”二字,人在才前,倘若轻视人品的自我修养与塑造,哪怕才高八斗,也绝对成不了才。

人品,是人真正的最高学历,是人能力施展的基础。一个人人品好又有能力,一定能获得成功;如果一个人虽有能力,但人品不好,那他的能力可能就会变成毁掉他人生的利剑,如今社会上不乏高智商罪犯。人生路上人品比才能更靠得住,“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有德而无才,不过是一个粗汉,有才却无德,则会变成一个恶人,才学、聪明失去良好品德的驾驭,会变成一只猛兽。

曾国藩在给弟弟的信中多次提及“德”即人品的重要性,他说:“今日进一分德,便算积了一升谷”,在用人方面,曾国藩也格外注重官员的人品。

2、人品好,运气才好

生活不能靠运气,毕竟好运气不常有。但一个人人品好,那他的运气也不会太差。

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本就该传递美好,一个品行好的人在将自身的善良与美好传递出去的同时,也会收到来自他人或来自社会的美好与善意。

江忠源为人讲信义,在参加会试期间曾两次护送友人灵柩回原籍,千里跋涉,善始善终。咸丰帝登基后,诏令部院九卿举荐贤才,时任礼部左侍郎的曾国藩举荐了江忠源。

金安清才高,理财能力极强,但“心术不正”,他想进入曾国藩的幕僚,藉助曾国藩的力量达到自己敛财升官的目的。据传金安清曾七次求见曾国藩,曾国藩七次拒而不见。

好人品是人生的桂冠与荣耀,它比财富权势更具威力,也更持久。财富权势可能转瞬就失去,好人品则一生拥有。人品是一个人的底子,是基石,所有的荣誉的获得都是建立在人品的基础上,倘若人品不过关,底子打得不好,不管之后获得多大的成就,都会有塌的那一天。好人品可以弥补智慧上的不足,才气却永远弥补不了人品上的缺陷。做人要有个好人品,待人以德为先,做事以诚为先。

努力是生活态度

1、万事需努力

曾国藩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字为人生第一要义。

曾国藩一直认为,不管是居家、居官、行军,都应该要以”勤”字为根本。“勤”就是勤奋,就是努力。

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与年龄无关。总有些人认为自己年纪大了,不用再努力了,其实这是对努力的一种错误解读。努力不是外在压力逼迫你去前进,而是自己内心对更进一步的渴望,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人活着就要努力,人生路上没有不努力就能获得的东西。努力不是非要做出大成就,而是尽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感到满意。

人生最可怕的不是碌碌无为,而是你不努力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现实生活中总有人不努力反而拿“命运”做借口,以图获得心理安慰。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

2、努力是生活的方式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即便最后失败,我们也能没有遗憾,坦然面对。

努力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们拼尽全力努力,不是别人的看法,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人生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人能天生拥有一切,但是不停的努力,就是不停的“改变”,不停地拥有“希望”。当努力成为你人生的常态,那你的生活就一直充满希望。

曾国藩说“百种弊病,皆从懒生”,一个“笨人”干出一番成就,成为一个大人物,靠的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年轻时为科举做官努力读书,为官后又努力修身,历百千艰阻而不挫屈。

人生路上有风有雨,钱、权皆可能转瞬烟消云散,只有人品与努力才是靠得住的。“德业并进,则家私日起”,品德与努力二者皆有,又何愁不能拥有美好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