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走过生命中的一段旅程(图)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回想那晚,我做了件最有意义的事。那天晚上,我开着车陪着这素未谋面的老妇人,走过生命中的一段旅程......

20年前,我以开出租车为生。有天晚上半夜两点,我接到乘客预约的电话,依约到达指定地点。

那是栋老旧建筑,除了一楼的窗户有微弱的灯光外,其余是一片漆黑。

我向四周看了一下,没有看到预约出租车的乘客,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大部份的司机会按一两声喇叭,等一会儿后便开走。但在这样的深夜,我知道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出租车是他们在这种时候唯一的交通工具。

所以除非嗅到危险的味道,我总是说服自己“这个乘客可能正需要帮忙”。

于是我下车走到门前敲门,“等一下。”一个虚弱年老的声音回答。

我可以听见拖着东西走过地板的声音。在一段长长的等待后,门打开了。

一个娇小的80多岁老妇人站在我面前,穿着一件印花洋装,戴着平顶的小花帽,拖着一个小尼龙行李箱。她看起来就好像是从40年代电影中走出来的人物。我瞥了一眼她身后房间,里面所有家具都用布罩着,我想她是预备搬家吧。

因为她的行动不太方便,所以我帮忙提行李,然后再回来撑扶她。

她扶着我的手臂,慢慢地走向出租车。

她不停地向我道谢。“这没什么。”我面带微笑地说:“我只是以我希望别人对待我母亲的方式,来对待我的乘客。”“喔,你实在是个好人。”她说。

当一切安顿好后,她给了我一个地址,然后问:“你能经过市中心吗?”“那不是最近的路!”我很快地回答。“喔,没关系。”她说。“我不赶时间,我要去的地方是赡养中心。”我从后视镜中看见她的眼里闪着泪光。

“我没有任何家人,”她继续说着。“医生说我没有太多日子了。”我静静地伸出手将里程表关掉。“您想要我开哪条路呢?”我问。

接下来两个小时,我们几乎在城里兜了一大圈。沿途她跟我介绍以前她作电梯小姐的百货大楼。我们经过她与丈夫新婚时住的小区。

她要我在一个家具仓库前停下,那从前是她少女时代跳舞的舞厅。有时她会要我在某栋建筑或转角减速,她静静地看着那漆黑的一片,不发一语。

当太阳露出第一道曙光,她突然说:“谢谢你,我们走吧。”我安静地驶向她给我的地址。

那是一个小小的赡养院,两个值班员在车子停下时走了出来。他们很专注且小心地注意她的每个动作。我打开后车箱并将小行李提到门口。老妇人已坐上轮椅。

“我要付多少钱?”她问着并将手伸进皮包里。“您不需要付钱给我。”我说。“你需要赚钱......”她回答。“我还有其他乘客......”我说。

我几乎完全没有思考,便弯下身并拥抱她。她也同样紧紧抱着我。她说:“你让一个老人拥有了片刻的快乐,谢谢你。”我握了握她的手,然后走进微亮的晨光中。

我身后的门关上,那是关上一个生命的声音。那天我没有再载其他乘客。我思绪纷飞,漫无目的地开着车。那一整天,我几乎都无法言语。

如果那个妇人遇到一个脾气不好的司机,或是一个赶着下班的司机,那会怎么样?如果我那晚拒绝去载她,或是只按了一次喇叭就开走了?

当我回顾自己的生命时,我想在我的一生中很少有哪件事情比那晚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