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温馨励志的经典——动画片《狮子王》(图)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狮子王》展示了生命中的真诚、友情、责任,坚定的信念……,似一股暖流,贯穿全片,引发心灵的共鸣。


《狮子王》(The Lion King)是一部由华特迪斯尼于1994年制作并发行的动画电影,以精彩的动画效果、原创音乐和故事情节赢得了全球观众的盛赞。

该片从莎士比亚《王子复仇记》取得灵感,利用了当时先进的动画技术,并且配上宏伟的交响乐,融合非洲当地原始音乐,荣获1994年奥斯卡最佳原著音乐和最佳电影主题曲两项大奖,成为迪斯尼动画的里程碑作品之一,它创造了史上传统手绘动画片票房冠军的佳绩。

主角为一只名叫“辛巴”(Simba)的狮子,信念、希望与责任是《狮子王》的鲜明主题。

命运之轮

在广阔的非洲草原上,狮王木法沙(Mufasa)统领着“荣耀岩”王国,动物们臣服在牠的公平杖下,快乐共生。幼狮辛巴诞生,将成为未来的国王,这引起了木法沙的弟弟斯卡尔(Scar)的妒嫉和恨意。斯卡尔始终都想篡夺兄长的王位,牠设计杀害了兄长,又逼走小辛巴,篡得王位。

小辛巴淘气无知,误入斯卡尔的圈套。在命悬一线时,父亲从天而降,把牠衔在嘴里,送至安全地带,而自己则被撞伤,后被斯卡尔推下山崖。辛巴冲下山,动情地推着父亲:“爸爸,起来啊。”而父亲一动不动,再也不能保护、陪伴牠了。稚嫩的童声配音,引多少人泪洒幕前。

幼时的辛巴曾经跟随父亲领略王国的壮阔,共同演唱歌曲“生命的循环”(The Circle of Life)。歌词大气磅礡,展现了生活的哲理:“生命的循环,是命运的轮转,是信念的飞跃,希望的纽带。有人在路边跌倒,有人跃上星空。有人穿越困境,有人带着伤疤继续征程。”

歌声荡漾 咏叹真情

流浪的日子,让辛巴在旷野中成长、体悟生命的意义。非洲的草原,广袤粗犷。夜空下,年轻的雄狮辛巴凝望繁星,回首昨日。幼时的创伤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星光下,孤独的辛巴想起父亲曾经说过:祖辈们将会在群星中注视着牠。父亲,你在哪里?辛巴失望长叹,萎靡不振。这时,一股烟尘荡起,竟化成花瓣和叶子,倏忽间向远方飘去。在故乡,父亲的挚友老狒狒接住飞来的花尘,嗅到了辛巴的气息:年轻狮王还活着!牠欣喜若狂,找寻幼主。

在狒狒的帮助下,辛巴在水中的倒影里发现了狮王的神情,又在天空中听到了木法沙的勉励。原来父亲说的没错,高远的星空,确实闪烁着祖先的目光。命运之轮,旋出力量,坚定了辛巴的信心,确立未来的方向。牠必须完成未尽的职责,那是父亲的嘱托,王国百姓的期望。

在落魄时,辛巴遇到蓬巴和提蒙,得到牠们的帮助支持。三位结为好友,共同进退。当辛巴决定返回“荣耀岩”与斯卡尔决战时,蓬巴和提蒙不顾危险,毅然同往。青梅竹马的玩伴娜拉也加入了返乡的队伍。岩石上,牠们列队迎风站立,准备面对一切艰险。正义的风帆升起,激动人心。观众的思绪随着辛巴复仇的脚步而起落,为善良加油助阵。

奇幻之风扫过动物的世界,演绎另类惊险的《王子复仇记》。动画魔法,赋予飞翔和跳跃最大的自由;歌声荡漾,咏叹真情。轻松娱乐之外,普世价值的呈现和弘扬,为作品增添一份现实的厚重。

本片原创歌曲“今夜你可曾感受到了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随影片公映而风行世界,特别在欧美吸引了亿万歌迷,高踞金曲排行榜之首。悠远高亢的旋律,深情温婉的歌词,有力地烘托了角色之间的不同情感,令听众心潮起伏。亲情、友谊、责任,坚定的信念……,似一股暖流,贯穿全片。

在无垠的草原上,动物们自由地奔跑着,舒展、美丽、浪漫。人生的隐喻,激情的奔涌,蕴含在绚丽的动画中。那是生活的万花筒,旋转扭动,把我们一并卷入。《狮子王》上映22年后,依然时时被各国观众忆起。有些人从儿时一直看到成年,总能从电影中获取新的启示。经典的艺术作品,传递真诚与温馨,超越地域和文化的边界,引发心灵的共鸣,营造别样的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