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真正的儒者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慧淳

唐朝时,有个叫萧德言的人,精通《左氏春秋》。在唐太宗时期,先后做过著作郎(著作郎:官名,主管著作局,掌撰拟文字)和弘文馆学士。

身为读书人,萧德言对经书非常敬重,每次打开书前,他总要先洗净手和脸,系好衣带,再端正地坐好,才开始读书。晚年时候,他研究学问更加刻苦。妻子见他这样,就劝他说:“你都那么大岁数了,又不再去考取功名利禄,干嘛还这么辛苦读书?”

他答道:“你是有所不知啊,书里有那么多圣贤的言论和美德,那都是指导我们生活的准则。我读它们,又怎么会感到辛苦呢?”

后来,皇帝因为他的学识和德行,下诏让他去教晋王研读经书,并封他为武阳县侯。

明代的散文家归有光说:“儒家的经书,本来就是为修身养性的。经书所在的地方,也就是古代圣贤美好德行所在的地方!要成为君子,又怎么能不敬重儒家经典呢?”(原文是:“夫儒家经书,本是修淑身心,一言而为天下法,一行而为百世师。经学所在,古圣贤嘉言懿行所在也!可不敬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