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忠义感天 善有善报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陆文

李善,东汉时代的淯阳(令南阳县北)人。原为富豪李元家中的奴仆,后任太守。

李善原先在李元的家中做奴仆。李元的一家人,得了疫病全死了,只剩下了一个才出生数十天的婴儿,名叫李续,而李元的家里,有万贯家财。他家的仆人们,商量着要杀死李续,来分其遗产。

李善闻讯,急忙抱起李续,连夜逃往瑕丘县的山里,自己来喂养李续。喂食物,换尿布,无微不至地辛勤照料他。自己经常睡在湿床上,而让李续睡在干燥处。李续虽小,但李善对他,仍象对待老主人李元那样,毕恭毕敬。

李续长到十岁时,李善带他回家,重整家业。并到官府告发了当年想杀害李续的那些仆人,使他们受到了应有的严惩。

这时,瑕丘县令钟离意,极力推荐李善,皇帝刘秀遂任命他做了太守。知道这事的百姓讲:“这是李善忠义感天的结果!”

李善上任途中,路过李元的墓地,距墓还有一里多时,李善便脱下官服,行跪拜礼,又除草,清坟墓,烧香祭祀,边哭边祝说:“老主人、老夫人,你们安息吧!......”连祭数日,才离去赴任。

(事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