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感恩時節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高天韻

人類最初始、最莊嚴的感激之情,是以虔誠的心,仰望上天而奉獻。“天”賜予了萬物生機、豐收碩果,滋潤生命之源。

感恩節,是美國和加拿大的全國節日。據記載,1620年和1621年之交的冬天,在美洲新大陸,剛剛登陸不久的102名英國清教徒遭遇了疾病和食物的短缺,不斷有人死去。春雷響過後,歐陸來客與印第安人會面、簽訂了“和平共處”的協定,新移民在印第安人的幫助下捕魚、狩獵,種植玉米、南瓜,獲得了豐收。當年11月,雙方共聚一堂,連續三天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感謝上天的賜予。這便是感恩節的由來。

當年的清教徒不堪宗教迫害,背井離鄉、冒險踏上北美大陸,帶去了對真理和自由的追求向往。而感恩的概念和意境,則是他們在新的土地上的收獲。

感恩的節日並不只屬於北美兩國。據民俗學家分析,源於古代華夏的中秋節,因為在時間上與農作物收獲的時節重合,因此,中秋祭月和祭拜土地神的活動是為了慶祝豐收,同樣具有感謝神恩的內涵。另外,起源於上古時期的祭天,是華夏民族最隆重、最莊嚴的祭祀儀式。通常,“天子”主持祭天,儀式包括誦讀祭文、奏雅樂、焚燒祭品。人們以此與“天”交流,敬獻自己的勞動成果,以報答上天哺育萬物之恩。

上蒼的賜福,惠及普天眾生。洪恩覆蓋下,在每一條生命的長河裏,都閃耀著千種恩惠,萬般給予。厚重的親情,珍貴的友誼,師長的培育,偶然的掌聲,奇妙的邂逅,點點滴滴,匯聚堅實的力量,跨過障礙和磨難,構建信心與希望。於是,有了人生字典裏的“恩重如山”、“恩澤天下”、“恩同再造”、“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懂得受惠之重,方能無私回饋。

感恩的心,是美麗的。她是一樣品質,一種姿態,一層境界。

感恩的心,是謙卑的。春風秋雨,夏花冬雪,森林湖泊,峻嶺平原。自然的絢麗,是季節的歡歌,山川的詩篇。塵世的繁榮,是創世主的慷慨,演繹造化萬千。

感恩的淚,是溫暖的。鼓勵的言語,關切的眼神,祝賀的卡片,慰問的信箋,深情的擁抱,信任的交付,承諾的分量。這一切支持,點亮困境的黑暗,驅趕孤單。

感恩的節日,蕩漾溫馨,飄逸芬芳。感激的文字,穿越時空,傳揚千載。“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未知天地恩何報,翻對江山思莫開。”

感恩,連接回憶。故鄉的楊柳、楓葉、銀杏,串起純真的夢,搖曳童趣,輝映青春。父母的慈愛囑托,友人的笑語傾談,嵌入往昔,任歲月荏苒。綿綿情義,收藏在來時路,暖意盈懷。

感恩,展望未來。拂去蒙塵,從迷夢中覺醒,於迷失中返轉。領悟真諦,歸正航向,歡慶心靈的重生,遙看星河璀璨。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感恩的思緒,在靜夜飄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