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善惡有報 神靈護佑善良人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貫明

中國古代的忠義之士,不僅信守承諾,而且輕利重義,遠離女色。在《三國演義》中,關羽為保護劉備的家眷、不得己暫降曹操之後,曹操為了籠絡關羽,在許昌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又送美女十人。然而,關公心如鐵石,大義輕財色,仍然堅持:“關某若知皇叔所在,雖蹈水火,必往從之。”曹操為亂其君臣之禮,使關公與二嫂共處一室。關公心懷忠義,乃秉燭立於戶外,自夜達旦,毫無倦色。每當讀到這些章節之時,我時常掩卷感嘆:財色可以誘惑庸俗之人,但是卻打不動義士之心!

清代文學家紀曉嵐在他所寫的《閱微草堂筆記》中,記錄了一位普通人舍財救人、坐懷不亂的故事。書中說在古代獻縣有一個姓史的人,有一天他從賭博場上回家去,走到一個集市上,看見了從農村來的一家人:丈夫、妻子和幼兒,三人相抱,正在悲傷的哭泣。與他家相鄰近的人介紹說:“因為欠了豪強的債,丈夫要把妻子賣掉還債。夫妻平日感情深厚,依依難舍;再加上幼兒還在吃奶,當此訣別之時,所以悲痛。”

老史上前問道:“欠債是多少?”鄰人回答:“欠三十金。”老史問:“打算賣掉婦女是多少錢?”鄰人回答:“賣五十金,給別人作妾。”老史又問:“能夠不賣她,把她贖回來嗎?”鄰人回答:“剛寫了文字契約,還沒付錢,也沒按手印,應該還能贖回。”老史立即把剛才從賭博場上贏得的七十金,交與她丈夫,說:“我給你們三十金還債;再給四十金,讓你們回家維持生計。不要把你妻子賣掉。”

丈夫得到了七十金之後,他們夫婦二人,對老史萬分感謝。後來,把老史接到家中,烹雞敬酒,熱情招待。丈夫抽空抱走小兒,用眼睛示意妻子,叫妻子“薦枕以報”老史的大德;其妻點頭,稍微對老史有所暗示;老史覺察了,立刻莊重、嚴肅的講:“我老史從前做強盜,後來做捕役。殺人曾不眨眼。現在如果乘人之危,汙人婦女,則太無人性。此事,實不能為!”掉頭逕去,不再絮言。

半個月後,老史的住處,半夜失火。那時正當秋收季節,家家屋上屋下,柴禾糧草都堆得滿滿的。風助火勢,四面烈焰狂起。老史一家三口,自料無法逃出,與妻兒只好坐以待斃。他們忽然聽到空中傳來一個說話聲:“東嶽神發來急件說明:速從原定應予燒毀的人家中,把老史一家給予除去,不可燒毀老史之家。”接下來就聽到轟隆一聲,老史家的後墻垮下來一個大洞,老史便左手牽妻,右臂抱子,一躍而出,像身上長了翅膀似的,躍出去很遠。等到大火熄滅以後,人們察看統計,被燒死的人數,占了總人數的九成。只有老史一家是幸存者。他家中的衣物糧食等等,都沒有損壞。

由此可見,大義輕財色,心清福壽長。救人就是自救,遠離色情則心清而德高。冥冥之中,善惡有報,大難來臨之時善良人自有神靈護佑。對於修煉人來說,舍棄利欲之心、拋棄情色之擾,也是放棄執著心的關鍵所在。面對人世間的名利得失、情色之擾,是以平常心淡然處之,還是夢回無數、念念不忘的糾纏不放,這兩種選擇,是對一個人思想境界高低的檢驗。為名所累、為利所縛、為欲所惑都是庸俗之人所為,真正的修者修心斷欲,身在紅塵中,心在紅塵外,面對利欲和情色的誘惑心靜如水、坦然不動,那是一種超凡脫俗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