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萬象紛紛 > 人生百態

在加拿大當農民的神仙生活(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五十多歲的加拿大中國移民呂先生,是一個體魄健壯的東北漢子。呂先生三年前在薩省買了相當於960畝的土地,在此開始了他有別於中國國內的農民生活。

2005年夏天,我們駕車曾經到過那裏。農田萬頃,一望無際,平坦如砥。呂先生就把家安在了這片田野上。他講,有些農民喜歡把房舍建在田間,碧綠的田野上一座孤零零的房舍,門前有花,屋後有樹,旁邊有碧綠的菜畦,或者還有個小小的池塘。

呂先生不但買地,而且真正去種地。當地人很歡迎這樣的外來者。當地農民都是幾輩子在那片土地上耕耘的人,對土地感情很深。他們不願意賣地,更不願意把地賣給不是來種地而是來炒地賺錢的人。在鄉下,誰家的地打理得好,秋天收成好,是非常受人尊敬的。那樣的農場主也非常有成就感。

加拿大的農民淳樸善良,熱心助人。呂先生一家剛移居到薩省,人生地不熟,鄰居們給了他們不少幫助。一次,他在地頭向一位鄰居請教一個問題,因為英語不流利,連說帶比劃,也沒說明白。鄰居讓他撥通家裏的電話,讓英語略好的呂太太繼續講。終於弄明白了,呂先生很高興。沒想到,當天晚上鄰居拿著幾本書敲開了他家的門。將解決該問題的根據一一講解明白,令他們夫婦非常感動。

在地廣人稀的薩省,車開到半路沒油了,你可以開進任何一家農舍。主人看到陌生人的車輛進來,都會笑瞇瞇地迎上去,第一句話就問:是不是沒油了? 然後,拿出一桶早就準備好的油給你。當你下次經過的時候,應該連桶帶油一並奉還。如果忘記了,也沒人跟你要。

跟中國一樣,當農民都是要下地幹農活的,只不過在加拿大當農民,活是靠機器幹。每天早上,鄉親們喜歡到小鎮上的咖啡館喝杯咖啡,吃點東西,互相交流交流生產信息,然後各自開著農機去自家田裏幹活。播種後,出苗的時候要每天下地,查看墑情, 註意病害。等到莊稼長勢穩定了,就不一定每天去看了。

夏天過去,再忙碌,就是秋收了。搶收莊稼是最辛苦的日子。呂先生家的田多,一個人一臺機器根本幹不過來,一定要雇用幾臺農機才行。一年下來,農民下地幹活的日子實際上也就三個月。

年復一年,春種秋收。豐收的秋天,是農民的節日,最為隆重。每個鎮子都搞慶祝活動,時間分散開,輪流加連續,今天A鎮,明天B鎮,後天C鎮。輪到哪個鎮子搞豐收慶典,方圓一二百公裏的其它鎮子上的居民都去參加,呼朋喚友,連吃帶喝,盡興而歸。

這就是呂先生現在的生活,簡單而快樂,富裕而滿足。只他一個人開著農機下地就夠了,太太在家管家理財。呂先生笑著說:在這裏生活,夫妻感情越來越好,家家都過得很幸福。這裏流行一句話,屋裏老婆最重要,出去鄰居最重要。他喜歡在加拿大當農民,喜歡這種簡單健康自由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