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宇宙奧秘 > 生命探索

由“特異功能”到“神佛世界”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 章仁辛

科學到底是什麼?是不變的真理,還是不斷發現真理的過程?昨天認知的真理是否會因為今天的新發現而改變?而固守昨天的真理較為科學,還是接受新發現的事實較符合科學態度?科學知識的極限在哪裏?......

一個想“踢館”的研究生的經歷

時間回溯到1999年。當時在臺大電機系任教、後來就任臺大校長的李嗣涔教授,進行氣功研究與手指識字等特異功能實驗已有10年歷史;而當年的臺大心理系研究生,後來任教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副教授的唐大侖,正是這個實驗團隊中的一員。

回想起這段經歷,唐大侖承認,當初加入實驗團隊的原因,並非想證實特異功能的存在,恰恰相反是想去“踢館”。

由於熟悉心理學知識,唐大侖自認為能識破一切行為操弄的手法,把李嗣涔從“怪力亂神的迷信”中拯救出來。卻沒想到,參與研究後,竟然大開眼界,顛覆了自己固有的知識體系。實驗做了5年後,他發現原來是自己錯了。

2013年卸任的臺大校長李嗣涔,是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專長為半導體光電組件。李嗣涔專業成績十分優秀,有列不完的學術頭銜與獎項:曾任臺大電機工程系主任、國防部參事、臺大教務長,五度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並先後榮獲中山學術著作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工程師獎、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國際電機電子學會千禧年獎章等。

為什麼一個優秀的電機工程學博士,會致力研究“特異功能”?

“氣功熱”開啟“特異功能”實驗研究

時間再往前回溯。1988年,由於中國大陸已經開始掀起“氣功熱”,當時的國科會主委陳履安召集了幾位頂尖的科學家,開展對氣功的科學研究計劃。當時對氣功、中醫、宗教與人體科學是門外漢的李嗣涔,因為研究計劃的關系,親身練習氣功,體驗到所謂“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等奇異的氣功現象。

1999年8月的一次手指識字實驗,是李嗣涔多年來研究特異功能的轉折點。在實驗中,用“佛”字測試時,具特異功能的小孩高橋舞看到的是千變萬化的異象,包括發光的人、洪亮的笑聲、寺廟與和尚等等。

透過這類“特殊字”的測試,證實了我們所處的時空之外,還有所謂“信息場”的存在,也就是俗稱的“靈界”。

唐大侖特別強調,在帶領實驗團隊時,李嗣涔有嚴格的要求,不準學生問關於自身名利的問題,例如樂透號碼幾號、股票漲跌這種問題。

意外和“神佛”展開溝通

令人好奇的是,高橋舞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深入訪談後發現,原來小女孩自身也不知為何能看到,而是在另外空間有一個教她修煉的師父,師父會送個訊息給她,在前額天目裏閃出圖案來,於是她就知道紙團裏的字是什麼了。

當天實驗時,一般的字匯與圖形,如花卉、動物等等字詞,高橋舞都辨識無誤。但無意中放進紙堆裏的“佛”字,高橋舞拿起來時,在腦中出現的影像不是字,而是亮光與人像。

另外,以“老子”與“孔子”來讓高橋舞手指識字,腦中出現的都是灰暗的人影,背景正常,然後人影消失。

摸到“藥師佛”時,高橋舞腦中閃過了亮光,並且還聞到了中藥的味道。不只是如此,讀取“藥師佛”字樣時,小女孩的腦中還看到數個發亮的圈圈。原來那些是一個個植物園,裏面有著金光閃閃的藥草。

而讀取“耶穌”這神聖名詞時,看到的是巨大的十字架散發出亮光。

2000年12月,李嗣涔的研究團隊開始試著直接與神靈對話。沒想到,高橋舞的師父真的回答了!

這些問題是:“基督教所講的‘上帝’與佛教所講的哪一層次相當?兩個宗教所講最高層次的世界是一樣的嗎?請開示。”

高橋舞的頭腦中的屏幕反應出的答案是英文:“I don't like to compare.(我不喜歡比較。)”

研究團隊接著再問:“基督教的耶穌相當佛教哪一層次的神靈?請開示。”

回答為:“I don't like to say.(我不喜歡說。)”

他們還提出了許多有趣的問題,如:“請開示:地球人類何時可以和外星文明接觸?”

信息場中的師父回答:“不是已經有了?”

以更開闊的心胸看待事物

唐大侖表示,真正的科學理論一定存在被否定的可能,科學的發現是不斷革新的過程,科學家不是真理的占有者,而是真理的探求者。

唐大侖舉了2005年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系邀請達賴喇嘛參與一場神經科學的座談會,請達賴提出打坐對於人心靈正向思考的影響,進而開展了神經科學研究的另一片天空。

唐大侖說:“為何不學達賴那樣,接納、相信、發揮正向能量?只要你不要交換名利,只是讓人類再多開放一項經驗,如此而已。我們用這種態度對待特異功能,不是很好嗎?但是現在的人沒辦法,很多科學家不相信、不接觸,甚至排斥、攻擊。”

臺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認為,西方的科學是建立在心、物對立的二元論上,只鉆研客觀物質世界中可用工具理性解釋的知識,才被現代主流社會稱之為科學。但這種科學就無法解釋如中國傳統的“心物合一”的概念,像氣功中的現象就很難被“心、物對立”的二元論科學所理解。所以,唐大侖在課堂上常告訴學生要以更開闊的心胸看待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