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萬象紛紛 > 人生百態

晴耕雨讀 一位博士農夫的田園快樂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他讀過很多書,是一位博士;他到過很多地方,從中國到世界許多國家的大都市;他做過很多的工作,寫過上千篇文章……但他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做一個農夫,晴天耕種,雨天讀書,讓我們聽聽他怎麼說。

有一塊地,自耕自食

我在世界許多國家的大都市過了幾十年“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日子,內心的夢想還是買一塊地,經營一個小農場,自耕自食。腦海中浮現的景色是:鳥在萬裏碧藍的天空中自由飛翔,人在千波浩瀚的翠綠中春種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晴耕雨讀,與世無爭。

直到在美國紐約上州找到了一塊可以自由種植的沃土,我終於在異國他鄉實現了隱藏在心中多年的夙願。

平生有了一塊可以自由耕種的農田,我的內心充滿了喜悅。這種喜悅也很自然地傳給了周圍的動物與植物:菜苗不停息地吸收著陽光雨露,日日茁壯成長;小鳥不時從田地上空飛過,卻不來啄食菜葉;野鹿即使從田間穿過,也只是在田埂上吃草而已。

而這滿地的青菜苗,就像一群群哇哇待哺的嬰兒。雨天我可以閉門讀書,在沒有雨水的晴天,給這些嬰兒們澆水就成了我的第一要務。我甚至能感覺到菜苗在接受澆水時的歡樂猶如幼兒吃奶,因此每次澆水之後都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務農才是最適合人類身心健康的職業

仰望天空,腳踏大地,時常沐浴在清風細雨中做一些農活,頗感心曠神怡;遠離了職場的喧囂,少卻了勾心鬥角的煩惱。春有百花盛開,夏有涼風拂面;秋有果實飄香,冬有白雪起舞。親身的實踐讓我體會到,務農才是最適合人類身心健康的職業。即使是穿著粗服布鞋,漫步在田野壟埂之上,看著炊煙升起、綠野千重,也一定體察到生活中的快樂無處不在。

純凈的蔬菜出自純凈的心靈

我認為農藥對於植物而言猶如毒藥,因此在我種植的農園中沒有它的位置;就是化學肥料也會毒害土壤,因此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肥,才能種出純凈的蔬菜。在播種之前我不斷地發出意念:我只用清水灌溉,我只用善言祝福,希望你們能成為宇宙中最純凈的蔬菜!在菜苗出土之後,我幾乎連除草的工作也很少去做,倒是有意在蔬菜的周圍保留了許多青草,除了不斷地澆水之外,就是不停地與植物溝通。在寒冷的夜間給其鼓勵,在炎熱的中午為其求風,在整個過程中,我感到自己的心靈與蔬菜是相通的。

只經過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在夜間最低溫度只有8、9℃的氣溫之下,我竟然迎來了收獲的時節!翠綠的菜葉雖然談不上豐滿,卻是光澤耀眼、完整無缺,完全沒有被蟲子咬過的痕跡。在農園祥和的氣場之下,采摘時也能感受到這些蔬菜清純的氣息。

當天采摘的青菜在沸水中撈出,放上少許鹽等調料,果然美味可口!單是新鮮的程度就足以讓人陶醉了。純凈的食物,其美味的程度遠超山珍海味。

耕耘之道,敬天敬神

我曾在一個日本的鄉村,與一個從大城市回到故鄉的日本農民交流營農的心得。他曾在東京的一家貿易公司擁有一個非常高薪的職位,並在那裏工作了近20年。然而,推銷商品的工作讓他必須每天都要對客戶點頭哈腰,業績不佳時還要受到上司的責罰。他非常誠懇地對我說:“從事農業生產最大的好處就是靠天吃飯。只要敬神敬天,就不需要向任何人點頭哈腰,更不需要違心地向任何人說一些低三下四的奉承話。”

是啊,農作物的生長需要陽光雨露,需要吸取天地日月的精華,這些要素全部來自於造物主與神的恩賜!何必求人呢?人無太陽的光輝,也無大地的壯闊,求人何用?如果說“求人不如求己”,對於有信仰的人來說,在農業生產中就“求人不如求神”了。在古書中有許多聖明的君王或名士設壇求雨的記載,心誠之人自能感動神靈相助。而世間的大澇大旱,則多與人世間發生的冤假錯案有關,那是上天對人類的警示。因此,從事農業耕耘,最能理解中國古人的“天人合一”的思想與境界,親近大自然,就能感受到世間萬物都是出自於造物主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