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謙卑者有容乃大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紫菂

蘇格拉底是一位古希臘先賢,當他的好友興沖沖的告訴他,從神廟的預言中得知,蘇格拉底是最有智慧的人,可蘇格拉底聽到後不但沒有高興,反而一臉的茫然和不安。因為蘇格拉底不相信自己最有智慧,他四處求證別人比他更聰明、更具智慧,然而他卻發現,那些本來非常聰明能幹的人,因為他們每個人都自認為最聰明,那種狂妄反而消弭了他們的智慧之光,讓他們看起來更像是愚昧和無知。於是蘇格拉底懂了:神之所以認為他最有智慧,就是因為只有他認為自己無知。一個人要想獲得智慧,恰恰是從認識自己的無知開始。

愛聽好話、不喜逆耳之言幾乎成了現代人的通病,當哪怕是聽到並無惡意的建議、批評、或指正時,總是不由自主的辯解、否認、或在心裏不高興,更甚者反唇相譏,哪怕那個問題已經在自己身上相當明顯和嚴重了,甚至危害自己和別人了,那也不行。而當一個人聽到逆耳之言,不但沒有絲毫怒容,而是虛心接受,並對提出者心存感激之時,他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中國歷史上的唐太宗就正是這樣的人。有關這方面的歷史記載可說是比比皆是,從一個小小的例子上就可以說明:當時隋朝的蕭皇後落入了突厥人手中,唐太宗深明大義把她迎回大唐,並在宮中為她舉行了一個盛大的宴會,席間唐太宗不無喜色地問蕭皇後:“眼下場面和隋朝宴會比起來如何呢?”蕭皇後卻回答道:“陛下是開基立業的君王,又怎能和亡國之君相比呢?”唐太宗深受感動,對蕭皇後的指正不但虛心接受,而且表示感激,從此更加嚴以律己。

正是因為唐太宗這種廣納諫言、虛心聽取各種不同意見、甚至對外族入侵者也善於化敵為友、寬廣包容的博大胸懷,使得當時的大唐萬國來朝,唐太宗被稱為“天可汗”,開創了一代文治武功的天朝盛世,令後世敬仰。

那麼,怎樣才能讓自己擁有一顆謙卑之心呢?

謙卑之人必不失純真。“真”即是自然,是事物的本來面目,未經雕飾和汙染,那就是一個人的本性。好比六歲之前的小嬰孩,他不帶有任何後天形成的觀念和做人的“經驗”,他沒有悲、沒有怒、既不懂炫耀、也不會愁恨,他有的就是一派快樂天真。

謙卑之人心懷慈悲良善。如果把“我”看得太重,慢慢心胸就會越來越狹小;而如果放下自己,凡事想一想別人,隨著心中裝著更多的人、更多的生命,那眾多生命的加入就會讓你心的容量變大,你的世界也越來越寬廣美麗富饒,就像天空和海洋一樣,有容乃大。

謙卑之人也必有容忍的雅量。因為他知道別人一定和自己不一樣,生命各有所長,各有所短,自己也許沒有別人的短處,但自己也沒有別人的長處,所以他懂得理解別人、尊重別人,在容忍別人的過程裏,從而改正了自己的短處,不斷獲得生命境界的提升。

據說,在神的經卷中,驕傲和狂妄是萬惡之源,足以讓生命走上墮落和毀滅。因為謙卑者低額頷首的姿態是向內查看自身不足,能和宇宙中最大的能量“真善忍”溝通起來,讓生命不斷獲得修補圓容;而狂傲者只能容納自己,和“真善忍”相背離,殊不知這個過程卻是在淘汰自己。

人的內心都有那一束不滅的慧光,現代人如果拿出一點謙卑,接受並記住當今最大的真相信息: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那麼“真善忍”的無限美好也必會與你同在,從而讓珍貴的生命走上一條光明的永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