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道家修煉故事:張良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朱月明 整理

張良,字子房,是韓國(今河南中部山西東南一帶)人,因逃避戰亂遷到河南南陽,後來又搬到沛國,就在沛國定居下來,成了沛國人。

張良年幼時,一個下著鵝毛大雪、寒風凜冽的冬日,他來到下邳的沂水橋,在那兒,他遇見了一個身穿黃色單衣,頭系黑頭巾的老人。老人故意把鞋子扔到橋下,對張良說:“小孩子,去把我的鞋撿回來。”張良沒有半點猶豫,不顧滑進河裏的危險,冒著寒風,走到橋下把鞋撿上來給了老人。老人並不接鞋,卻伸出腳讓張良給他穿上,張良也不嫌棄,畢恭畢敬地為老人穿上鞋。老人笑笑說:“你這孩子會有大出息的。明天早上到這兒來,我有東西傳授給你。”第二天,天未亮,張良就趕到橋上,見老人已經坐在那裏了。老人說:“你比我來得還晚,今天不能傳道給你。”這樣來回了三次,直到第三次,張良比老人先來到橋上,老人這才決定教他。老人送給張良一部書,說:“讀通此書,你將來就能給帝王做軍師了。以後如果有事需要再找我,谷城山下的黃石即是我。”張良回去後,下苦功研習那本書,終於得其精髓,能隨機應變,嫻熟兵法,後來他輔佐漢高祖劉邦平定了天下。

後人把老人給他的那部書稱為“黃石公書”。按照這部書去修煉,能使力大無窮,身體輕如羽毛。張良和當時著名的道家綺裏季、東園公、甪裏先生(漢代著名隱士,“商山四皓”之一。)、夏黃公,是修道路上的好朋友。

漢代初年,張良有一次遇見四五個小孩在道邊玩耍,一個小孩唱著一首童謠:“著青裙,入天門,揖金母,拜木公。”當時人們根本不明白這歌謠唱得是什麼,但張良知道,他走向那孩子,並向那孩子施禮說:“你就是東王公的玉童。你唱的金母就是西王母,木公就是東王公。這兩位元尊是陰陽的父母,天地的本源,天地萬物皆由他們化生而來,並由他們滋養。 木公是男仙之主,金母為女仙之宗。得道成仙的人,剛升天時先覲見西王母,後謁見東王父,然後才能升入玉清、太清、上清三仙界,去朝見天帝。這歌謠是玉童教世人敬拜東王公和西王母的。”

張良輔佐漢高祖劉邦成了霸業後,被封為留侯,任大司徒,死後葬在龍首原。漢末赤眉起義時,張良的墓被人掘開,打開棺木時,只見一個黃石枕頭突然騰空飛去,似流星一般轉瞬即逝。棺中根本沒有張良的屍骨和衣冠,只有寫在素絹上的幾篇論述兵略的文章。張良成仙後,仙位為太玄童子,常隨太上老君在太清仙界遨遊。他的孫子張道陵也得了道,他在昆侖山時,張良去看過他。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