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信仰漫谈

六道轮回之天神道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过客

传说中的六道轮回天神道排第一位,又叫天人道,这种排序是按福德大小排列的,天神道是六道中最好的一个去处,层次越高,烦恼越小,福报越大。

天人的福报还体现在相貌上,他们非常漂亮,个个都是美女俊男,比人世间的漂亮不知多少倍。寿命根据天的层次所在,也一层比一层寿命长久,最少也是几百年,但是不是人世间的时间,他们的一天要相当于人世间很多年。太阳系中有的行星围绕太阳转一圈要一百多年,他们的一年就相当于地球一百多年。

其他道中都有苦吃,唯独这里没有苦,生到这里就是来享福的,天人的一生非常幸福,天人的高层几乎跟三界外一样了,但是它有期限,不管这里的生命能活几百年,期限一到,他就得从新进入轮回。

人生就是修行,不一定非要明确的修炼,人在迷中,活着的时候安分守己、诸恶不做,诸善奉行,操守清廉,广施福田,这样坚守一生,就有可能入天道为天人。

天神道有很多层天,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三界中都有天神道中的空间,所以天人的层次相差也很大,果报也各不相同。比如弥勒佛所在的兜率天就是欲界的第四天。他在那里,可不等于他境界低,他只是在那层空间中设立了一个落脚点,佛陀度人,需要在每个境界中都有所显现,才不至于让那层空间的生命感到奇怪和不解。释迦牟尼佛讲到弥勒佛时说他是万王之王,万佛之佛,来源极高,所以才能在末法时期,所有法都不行了的时候做度人这件事。否则的话,释迦牟尼佛再下世一次就可以了。

高层次的天界非常美好,一尘不染,人世间把城市的街道扫干净就觉得不错了,可是在那里,整个空间,无论哪个角落都一尘不染,建筑物都是玉石、玛瑙、黄金构成的。天人不用劳动,因为来到这里就是享福的,不劳动那吃的怎么来呢?这里资源极其丰富,丰富到到处是吃的,比如路边树上结的果子,甘甜无比,摘了又长出来。人世间福分大的人往往坐在家里就有人送钱,出门就捡钱,想干什么都有人帮忙,有人伺候,有点儿那个意思。我们人总是希望攒够钱,就找个地方安逸的过下半生,那个天上都是积攒了很大福分的人,所以他那个空间没有苦吃。

病和老是人世间的苦,天上没有这些,年龄大了身体机能一点也不会减退,只是身体散发的光芒会慢慢减弱。就像电灯泡,等到完全不发光了,他就死去了,根据此生所作所为,决定他转生到其他道中去。天人在那个境界,不可能做大恶,大部分会依旧在天上转生或者转生到修罗道和人间道。

佛教中有个故事:佛陀在世时,有位叫耆婆的在家弟子精通医术,僧团有人病了都会找他治疗。因为这一功德,耆婆死后就生为天人。这天,僧团又有人病了,目犍连尊者就施展神通,到天上来找他,想让耆婆再来人间治病。耆婆正率领众天女去参加舞会,天上可以玩的东西比人世间可多的多。耆婆看见尊者后,车都没停就扬长而去。目犍连当年是耆婆的皈依师,他觉得耆婆很无礼,我到天上来找你,你居然瞟一眼就走。遂以神通将车定住质问,耆婆回答说:及时享乐要紧,我念在师徒一场的份上还看你一眼,换了别人才懒得理他。

这就是天人的局限性,这里要什么有什么,什么好玩的都有,他就会沉湎其中,甚至生出傲慢和怠惰的心来。人世间也有类似情况,人不能太舒服了,不是有句话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吗?

天人在高层,可以明了因果,他清清楚楚看到做坏事会有什么报应,有什么不好的心会产生什么不好的结果,那么他自然就不去当坏人了。没有了迷,就很难修炼上去。人世间之所以可以修炼的很快,就是这里有迷。有人总是追求功能,追求开天目,要是清清楚楚给他看到了,他也就很难修了,圆满的人几乎没有办法再修,就是这个原因。人世间修炼的人出了功能,往往也是很有限的,要么看不清,要么看不全面,要么看到的是假象。只有度人的大觉者看到的是真相,讲的是真法。

天人之所以叫天人,有个原因,这里的天人基本上都来自人世间的凡人,畜生、饿鬼和地狱道中的生命很难直接转生天人,要首先转生为人才有机会修成天人。但是天人如果做不好,却可以转生到下面任何一道中去。生命学好很难,学坏很容易。

有人担心了,辛辛苦苦修炼上去,一不小心就掉下来了,那还有修炼的必要吗?生命容易掉下来那说的是三界以内的情况,三界外要想掉下来那太难了,几乎都是主动下来完成某种使命的。所以修炼就要下定决心一修到底,修成正果,跳出三界去,那才不白来这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