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心胸坦荡心想事成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小文

中国人将心胸坦荡之人称为君子,西方人则称为是绅士。叫法不同内涵相同。

中国的古代有很多的心胸坦荡之人,西方也有很多。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故事,一场战争结束后(美国),有位军人回到家乡。一个人穷困潦倒的生活,年轻时的意气风发已不再,只剩下颓废的他。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场高尔夫比赛,赢了就可以得到丰厚的奖金还有非常高的荣誉,自己心爱的人也会与之复合。

比赛是曲折的,在最后一杆时,自己只需轻松的打完最后一杆就可以拿下冠军,一切最美好的都将收入囊中。他却在最后不小心碰了一下球,球移动一点点。这个微小的动作没有任何人发现,只有自己看到了。男主犹豫再三还是将事实讲了出来,这样这一杆就相当于打了。主办方认为没人看见而不承认他的这个说法,认为他可以继续打;非常有意思的是他的对手也是如此,认为无所谓,小细节不值得考虑。在这种情况下,胜利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了。只有他自己坚持自己的这个小失误。

中国人讲好人有好报,最后他和对手并列拿下了冠军,得到了自己该得的一切。一场比赛似乎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却反映出了人的道德品质。首先是男主的绅士风度,在只有自己看见的情况下,敢于将事实说出来,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其次是对手,明知道对方犯错了,也可以接受。即使因此而失去冠军也不是很在意,也是绅士。第三是参加比赛的人相互之间的信任,没有人去特别的监督选手,完全靠选手自己自我约束。可见,诚实,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是人类共有的美德。